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真正觉醒的父母:只改变自己,不改变孩子(一)
发布时间:2024-02-01

在家庭教育中,许多父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试图改变孩子,然而往往收效甚微。其实,真正的教育之道并非如此。今天,让我们一起探讨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真正觉醒的父母:只改变自己,不改变孩子。

一、教育的误区:强迫与施压

许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喜欢采用强迫和施压的方式。他们认为,通过不断的督促和训斥,可以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改变。然而,这种方式往往事与愿违,孩子不仅不会按照父母的期望去改变,反而会产生逆反心理,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

教育学家陶行知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抱着一只鸡来到武汉大学讲堂,然后摁着鸡脑袋让它去吃地上的米。鸡一直在抗争,死活不吃。可当陶行知把手松开以后,那只鸡自觉地就去吃米了。

随后,陶行知对着大家娓娓说道:教育就像喂鸡一样,强迫孩子去学习,把知识硬灌给孩子,他是不情愿学的。但如果让孩子自由地学习,充分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效果一定好得多。

二、觉醒的父母:改变自己,影响孩子

与传统的教育方式不同,觉醒的父母明白:教育的本质不在于改变孩子,而在于改变自己。他们深知,一个家庭使足了力气希望改变孩子,那就是一个蒙昧的家庭。而真正觉醒的家庭,是父母不要停止和放弃成长,孩子其实也跟着一起优秀。

觉醒的父母懂得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为。他们知道,与其对孩子施加压力,不如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通过自己的改变和成长,他们能够影响孩子,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让孩子自觉地追求进步。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