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这5招,让孩子放学回家主动写作业!(二)
发布时间:2024-01-22

3.多运动、加强营养

不少家长吐槽孩子在家做作业不专心,小动作很多,写一个字得折腾半天。可以玩手机、看电视一整天,也不爱出去。

殊不知,人在运动的时候会产生三种激素:多巴胺、血清素与肾上腺素。多巴胺和血清素让人产生愉悦感和幸福感,肾上腺素则让人的头脑变得更加清醒。

美国有一个“零时体育计划”,证实了这一点。芝加哥一所中学要求学生早七点到学校跑步、做运动,直到心跳达到最高值或最大摄氧量的70%,再回教室上课。

当时,很多家长持反对意见,觉得孩子都睡不够还要早起,这不更困吗?但过了一段时间,这些学生在阅读、理解能力比正规上体育课的学生高了10%。

所以,运动不仅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还是最好的“健脑药”。

除了运动,加强营养同样重要。食物中含有的酪氨酸、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葡萄糖,都可以帮助孩子提高专注力、记忆力。比如肉蛋奶、豆制品、坚果、鱼类、蔬菜、水果等可以根据孩子情况搭配食用。

这里只是参考,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孩子在饮食上就要格外注意。但不得不说,均衡的营养确实能给孩子的大脑发育提供好的环境。

4.陪伴不打扰

心理学家李雪说:儿童的专注力的发展,需要父母适时的退后,给孩子不被打扰的自由空间,自己探索事物,发展专注力滋养自己。

有些父母总是“陪着”孩子做作业,孩子写字不好,擦掉;遇到孩子不会的,直接告诉答案。这其实都是在干扰孩子的思路,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不打扰,是父母在孩子在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时,不轻易打断孩子。让孩子自己先实践,最后再一起探讨、更正、引导孩子怎么做。不打扰,是父母给孩子一个好的空间和学习环境。

孩子最好有固定、独立的空间和书桌,也可以布置一个全家人学习、阅读的空间。孩子学习时父母尽量保持安静,比如手机不外放、不开电视、不制造噪音,给孩子营造好的学习环境。在这样一个家庭氛围里,父母做到专注,孩子也会慢慢习惯专注于学习。

5.孩子越早拥有专注力,越有竞争力

很多“学霸”孩子,他们不一定比其他孩子聪明,但是他们多才多艺,学习的时候一心一意。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幼年时专注力越强的孩子,他们成年后越容易取得成功——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方面。具体来说,孩子拥有专注力学习效率更高,可以有不同的体验,情绪更稳定,更会共情。

影响学习能力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专注力是其他能力的基础。通常,3岁以前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黄金期,6岁以后各方面都开始定型,想要改正会有难度。

当然,无论什么时候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不能放弃。只是希望父母们明白,越早重视孩子的专注力,孩子越早受益。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