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这5招,让孩子放学回家主动写作业!(一)
发布时间:2024-01-12

1.培养孩子兴趣

《最强大脑》里有一个“数独神童”胡宇轩,6岁时在同学家里看到一本数独书特别好奇,同学的家长便送给了他。

虽然研究了半天也没研究出个所以然,但是父母很尊重他,给他买了专业书籍。在好不容易解开那道题后,他也喜欢上了数独,并且沉迷其中。

14岁时,他就以全球数独排名29的成绩,打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1的森西亨太。

胡宇轩说:“玩数独不仅能享受思考的乐趣,体验到追求速度的刺激,完成题目时还能获得成就感。”其实,他不仅数独玩得好,各科学习成绩也很出色,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

当初,小宇轩的父母没有认为孩子的兴趣是不务正业,而是耐心对待孩子,并支持孩子钻研兴趣。

孩子兴趣启蒙阶段,正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好契机。让孩子在兴趣的体验中获得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又让他对学习有了自信。同时,让孩子把兴趣和知识联系起来。想要坚持自己的兴趣,就要多吸收书本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专注力得到了提高。

2.制定规律的作息时间

美国儿童和家庭生活治疗学家Victoria Manion Fleming博士说:孩子需要在他每日的生活中有一些恒定的、连贯性的东西维系,这能让孩子更放松更无忧地去发现和探索世界。

这些恒定、连贯的东西,让孩子也更有自信,学会自我调整,学习更有条理。

河北有一个8岁女孩笑笑,今年上二年级。寒假期间父母给她规定了早晚睡觉的作息时间,其余的安排都是孩子自己制定。

笑笑在保证睡眠的基础上,很自律地遵守着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有特殊情况时也能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生活中,有的孩子晚上9点睡觉,学习照样拔尖;有的孩子晚上做作业做到很晚,早上迷迷糊糊,上课也打瞌睡,学习吃力,课越拉越多,成绩不好渐渐失去了学习的动力。

这不能说明熬夜的孩子就学习不好,却足以说明作息对孩子的学习影响很大。作息紊乱,或者让大脑一直处于亢奋状态,大脑会受到损害,视交叉上核(SCN)也会干扰学习和记忆能力。

所以,要给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计划。

当然,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要让孩子有规律地作息,就形成一个相对固定的生物钟,让孩子慢慢适应。孩子的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和储能后,才有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