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孩子保持心理健康,家长能做什么?(一)
发布时间:2023-12-21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心理健康问题高发期,面对常见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家长该如何关注了解?遇到孩子心理健康问题家长该怎么办?

1.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部分原因

生理因素:包括遗传、孕期卫生及生理疾病等因素

儿童受到父母遗传基因的影响可能导致身心发展异常,如精神分裂症、多动症等往往与遗传因素有密切的关系。

同时,母亲孕期的卫生情况(如,孕期营养、孕期情绪状态、孕期服药、生产过程等)会对胎儿的脑发育产生重要影响,进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

当孩子的身体生病或受外伤,也会对其心理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社会环境因素:包括家庭环境及学校教育

幼儿及童年在家庭中所受的影响是一生都难以消除的。

家庭环境、父母关系、父母的教养方式等都是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

学校教学氛围、教育方式、师生关系、同辈群体关系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

2.心理健康问题对儿童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儿童精神医学首席专家郑毅——

儿童心理健康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调整和控制,很多儿童时期精神心理方面的障碍会影响终身。

首先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社会功能,孩子的学习成绩可能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厌学拒学。

其次,心理健康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诊断治疗好的话可能会影响终身,也就是说全生命周期的发展轨迹受到了影响。

一些儿童时期的问题也会发展到成年,比如说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这些问题也会导致成年时候更严重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影响终身的大问题,早期干预非常关键。

3.家长该如何甄别孩子是否有心理健康问题?

生理变化

发现孩子出现不想吃饭、暴饮暴食、吃完又吐,失眠早醒、内分泌紊乱等情况。

情绪变化

发现孩子由活泼开朗变得多愁善感。

行为变化

发现孩子行为与此前明显不同。

学业变化

发现孩子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听不进去。

人际关系变化

发现孩子没有朋友,或同学关系发生明显变化时,要重点关注。一般来讲,孩子出现情绪问题两周以上,家长就要正视孩子存在心理问题的可能性。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