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把孩子养得毫无主见,都是从这三件事情开始的(三)
发布时间:2023-12-04

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有主见:

1.从简单的小事开始,让孩子拥有“做主”的机会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孩子上了大学,在学习生活中常常表现出茫然,要不要进学生会、要去哪个社团、选修哪门课、毕业后是考研还是该找工作、留在哪个城市都成了问题。

而在此之前,生活里所有需要自己决定的小事情,他都很少参与。

这就相当于将一个毫无经验、毫无规划的徒步者,推到了陌生的分岔路口。

《自驱型成长》一书中写道:“孩子需要先练习作出决定,随后才能掌握怎么做出正确的决定。”

怎么练习呢?就是从简单的小事开始,邀请孩子去做出决策:出门前,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衣服;买书时,让孩子选择自己想读的故事;给了孩子零花钱,就让他自己决定怎么用。

不要小看这些小事,它们会让孩子感到“我”的力量。

也许他们的选择不见得是最好的,但是去体验所做选择的自然后果,就是最好的学习过程。

正如那句谚语所说:“智慧来自经验,而经验来自失策”。

2.给孩子有限的选择

当然,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无法在很多问题上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如果怕孩子乱选、瞎选,家长提前做好筛选和把关。

比如:有限选择。一次只提供两个或者三个备选项,这种方法替代了大人的威胁和命令,孩子少了一分压迫感,多了一分自主感和参与感,他会觉得自己是被尊重的、相对自由的,于是就会更乐意配合父母。

比如:让孩子选择去哪里玩,把“你想去哪里?”换成:“附近的公园和乡下奶奶家,你想选哪个?”

虽然只是选项,但“感到”能做选择是很重要的,孩子体验到“自己说了算”的掌控感。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