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把孩子养得毫无主见,都是从这三件事情开始的(二)
发布时间:2023-11-27

第二,孩子没有主见,是因为我们不相信孩子能作出正确的决定

当孩子表达主见时,父母最容易出现的反应是:否定,尤其是当孩子与自己意见相左时,甚至感觉到被冒犯了。

我们很容易认为孩子的意见是幼稚的、片面的、思考不周的。

去商场试衣服,孩子看中一条裙子:“这裙子太土了”

孩子找到了兴趣:“画画有什么用的,对学习有帮助吗”

孩子发表意见:“你懂什么……”

大人对自己的判断非常自信、笃定,对孩子的选择总是不屑一顾。

甚至会在孩子做出决定,栽了跟头之后,冷嘲热讽:“我早就说过吧,让你不听我的……”趁机证明自己的“对”。

我们会打击孩子,否定孩子,孩子开始对自己的想法变得不确定,甚至觉得是错误的。

我们没有给孩子一个可以安全做出决定,哪怕做错了也没关系的包容空间。

时间久了,孩子就不愿在父母面前表露内心真实的想法,因为代价太高了,迎来的不是否定就是打击,他们渐渐失去了表达的自信。

第三,孩子没有主见,是因为内心里的不配得感

孩子没有主见的表现,不只是在事情面前拿不定主意,还有一种表现是他们会压抑自己的情感需求,盲从别人的意见。

这样的孩子,在生活中并不在少数:买了自己很喜欢的发夹,同学说不好看,再也不戴了。和朋友们商量去哪里玩,回答永远是随你们,即使有想去的地方也不好意思说。明明对学校社团的小组分工有意见,却很难表达,勉为其难地说可以。

这样的孩子,在生活中往往很懂事、敏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身边人的爱与认可;或是为了照顾亲近之人的情绪,不想让他们烦恼、难过。

他们不是没有主见,是不敢有主见,认为提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是自私的、羞耻的。

这就是一种深深的“不配得感”,想要的东西,不敢说,想要被照顾的情绪,不敢表达。

一个有主见的孩子,其实就是会独立思考、会选择的孩子。

这种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是父母长期引导和教育的结果。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