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把孩子养得毫无主见,都是从这三件事情开始的(一)
发布时间:2023-11-13

一位妈妈发现,8岁的女儿特别喜欢说:随便、都行、无所谓……

“你中午想吃什么?”“随便!”“开学需要买点新文具吗?”“都可以!”“周五想去哪里玩?”“不知道”

孩子这个小习惯,有时候能为她省去不少麻烦,做决定时无须和孩子周旋,但她隐隐感到有些无奈,因为在孩子这种态度里,她有一种被敷衍的感觉。

更让她担心的是,孩子就此失去了表达主见和想法的能力。

主见这件事,说小可小,说大可大。

生活的种种变化,往往就藏在大大小小的人生选择中,尤其在这个选择复杂多变的时代,每个人更是要学会如何为自己选。

一个没有主见的孩子,长大后进入社会,一下子变得很茫然,虽然完成了大学教育,依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害怕做决定,不敢担责任,浑浑噩噩,不得不长期面对现实与内心的冲突。

家长培养的孩子的主见,其实就是在教育孩子如何成为自己,拥有独立的人格。

那么,孩子的主见是如何消失的呢?

第一,孩子没有主见,是因为大人剥夺了孩子对生活的控制感

纪录片《零零后》有这样一个孩子,他去参加夏令营,妈妈把穿什么颜色的衣服都安排妥当;当他不想表演魔术时,妈妈赶到现场帮助孩子解围;妈妈甚至在家里举办活动,为的就是让他能交上朋友。

妈妈几乎参与孩子生活的一切,孩子对妈妈很依赖,遇事第一反应就是寻求妈妈的帮助。

身边也有家长朋友对孩子的照顾简直无微不至,从今天几点起床,吃什么,穿什么,今天干什么......都替孩子计划好了。

这种行为有一个非常大的弊端,那就是孩子的自主感和胜任感需求长期无法得到满足。

很多孩子表达想法之前会犹豫不决、瞻前顾后,是因为他们对自己没有信心,他们没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未拥有过对生活的控制权,需要他们做决定时,只剩下茫然和无能为力。

正如台湾学者李崇建曾说:“如果一只鸡被关在笼子里面,关很久了,刚放出来,它也不会走路了。如果一个孩子常常被规定要这样要那样,有一天你给了他自由,他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倘若没有健康的控制感,在生活的大事小事上,就很容易变得过度依赖和顺从。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