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火车下铺可以不让坐,官方回应厘清了使用权边界
发布时间:2023-10-24

近日,有网友表示自己购买到卧铺火车下铺车票时,常有其他铺位乘客坐在自己的床上,自己不喜欢但又不好意思拒绝。硬卧下铺别人到底能不能坐?对此,12306客服表示,乘客在购买车票后,相应位置使用权仅限购票乘客。如果期间产生了纠纷,可以找列车工作人员处理。

买了火车下铺,不知道该不该让中、上铺的乘客坐;被长时间、大面积占座后,自己拒绝驱赶合不合适,这样的困惑,相信很多人都有。12306客服的回应,解答了大家的疑惑,明确了使用权的边界,有助于减少各种纠纷的产生。

围绕火车票下铺的使用,出现一些争议其实很正常。它首先和卧铺车厢的设计有关。车厢内唯一的桌板,在两个下铺的中间;爬上中铺和上铺,往往要经过下铺,并且也只有下铺能够身体坐直。这样的设计格局,让很多乘客以为,下铺承担了一定的“共享”座位功能。

但因此认为去下铺坐坐理所应当,并不合适。一个很简单的事实是,占着下铺的座位,当然会挤占空间,给下铺乘客带来不便。如果下铺可以作为一种“共享”的座位任人歇坐,那就意味着,下铺乘客得让渡部分使用权。

然而事实是,火车下铺在售价上是更贵的。购买下铺车票的乘客已经为靠近小桌板、可以坐直的更大空间,支付了更高的成本,他当然应当拥有完整的使用权。所以如果下铺乘客不愿意,完全可以义正词严地拒绝,既然是使用权,那就代表着一种合法权利。让与不让,就不同于公交车上让座,不是一个道德与否的问题。让是情分,不想让也不用有道德负罪感,更谈不上自私。

网上有人提到,有的乘客坐火车自带床帘,在铺位上围起一方私密空间。铁路部门回应称,自带床帘属于乘客个人行为,不会明令禁止。这种默许态度,其实也是对使用权的再次确认——既然乘客拥有独立完整的使用权,那在不影响上面铺位乘客的基础上,在下铺安装床帘,就是使用权的一种正常延伸,当然合情合理。

硬卧下铺别人能不能坐,这一话题在今天引发广泛讨论,其实跟大家的观念变化有关。随着出行工具的升级,现在人们更加讲究舒适度,希望在乘车时,保持和陌生人的边界感,享有一方不被打扰的私密空间。因此对下铺完整使用权的主张、诉求会更强烈。当然就像很多网友说的,如果其他乘客能好好沟通,友善地商量下,自己也不会吝啬让出部分空间供他人小憩。火车这样的空间,善意仍然是陌生人保持和谐的桥梁。

总之,铁路部门客服“对应位置使用权仅限购票乘客”的回应,厘定了使用权的归属。规则更明确,其实反而有利于减少争议。当然,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普及常识,通过设置提示性标语等方式避免相应的纠纷出现,让下铺乘客更有拒绝的底气。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