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这5个惩罚孩子的妙招,比打孩子有效100倍!(二)
发布时间:2023-08-24

与其打孩子,不如试试这5种方法

首先,我们要知道,打孩子是不对的,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得不偿失。

其次,有很多方法比“体罚”更有效,不信,你可以试试哦。

1.自然后果法

正如卢梭所言:“如果他有冒失的行为,你只需要让他碰到一些有形的障碍或受到由他的行为本身产生的惩罚,就可以加以制止。”

这种方法就是自然后果法,即有时让幼儿吃点苦头反而更能让他记住。

案例1:在家中,孩子偏偏要玩球,家长说了几遍都不听。结果,孩子把房间玻璃踢碎了一大块。

你可以这么做:其实,家长可以让孩子在那个房间睡觉,让他感受下在漏风的房间里睡觉,不仅不能开空调,还要被蚊子叮。(不过家长要确保周围环境的安全。)

通过自然惩罚,幼儿学到的是内化的规则,所以会自发的愿意遵守。

2.没收玩具

没收幼儿心爱的玩具,是加强幼儿记忆的惩罚方式之一。

案例2:在家中,孩子每次玩好玩具,都不爱洗手就上桌吃饭。

你可以这么做:与其打手,家长可以没收孩子的玩具,让他知道玩好玩具不洗手,就不能再玩心爱的玩具,这不是比打手更有效?

幼儿为了能早点能玩到心爱的玩具,势必会努力遵守规则,使幼儿学会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3.与家中成员隔离

为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的反思区,设定好时间,让犯错的孩子安静地坐在或站在那儿反思自己的行为,等时间到了再和孩子来谈。

案例3:因为长辈宠爱偏袒,小朋友越来越没规矩,还会“口出狂言”,对长辈很不礼貌。

你可以这么做:有时,孩子的言行可能是无意识的,家长这时要做的是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给孩子明确的时间和角落,让孩子去想想为什么,当孩子明白了,先去和长辈道歉,然后成人在和孩子好好谈。

这样能让幼儿意识到自己与别的幼儿的差别,形成一定的威慑力,而且又能起到自我反思、自我教育的作用。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