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游集场 噶闹忙
发布时间:2023-06-08

汤明霞

随着周幼十四五课题《基于“乡韵”体验的幼儿项目活动实践研究》的深入推进,我们不断尝试将“乡韵”资源有效整合到幼儿的生活、学习和游戏中去,让幼儿在熟悉的本土文化中获取经验,拓宽视野,在真实自然、生动有趣的环境中自主学习、探究,主动愉悦地体验生活。

一、遇集场:生发项目内容

“二月十九”游集场、“三月三”游定山,“游集场”是周庄传统的民俗,当孩子们遇上集场,他们顿时充满了好奇:“什么是游集场?”、“集场上有什么?”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我们开启了关于“集场”的项目探究。各班发布亲子实践任务“游集场”,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周庄民俗文化,解开心中的种种困惑。回园后孩子们分享自己集场初体验的快乐:“集场太好玩了,有很多好玩的东西。”“还有许多好吃的呢。”“我们幼儿园有集场吗?”“我想在幼儿园里游集场。”……

情趣盎然的乡土民俗是激发幼儿爱家乡情感的活教材,是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核心载体,也是我们项目探究的重要资源。初遇集场,老师们倾听孩子的真实想法,了解孩子的当前意愿,我们的集市项目便应运而生了。

二、逐集场:探究项目秘密

“怎样在幼儿园里办一场集场?”这个问题驱动起孩子们强烈的探究欲望:“我们班开什么铺子?”“铺子里卖的东西可以自己做吗?”“怎样才能吸引大家来我们的铺子买东西?”......在一次又一次的讨论中,问题反复产生,孩子们分项目小组开启了自己的探究之旅。面塑不会做怎么办?舞龙不会舞怎么办?老师们充分利用好园外资源,请来非遗老师、舞龙队的爷爷奶奶,让孩子和“专家”面对面,解决孩子心中的种种困惑。马戏团怎么搭?怎么解决户外皮影戏的遮光问题?孩子们充分利用园内资源,找材料、量尺寸,小组合作想办法,让孩子和“材料”面对面,支持孩子实践中的种种需要。

筹备集场的每一个环节中,体现出了师幼互相激发、共同参与、质疑探究的生动样态。将问题贯穿始终,并由此不断衍生出新的探究活动内容,不断挖掘问题中蕴含的特定教育价值,这就是项目活动的魅力所在。孩子们为了找到答案调动了所有的经验、尝试所有的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幼儿认识自我的过程,也是幼儿潜能得以开发,各项能力得以提升的过程。

三、游集场:乐享项目成果

期待已久的游集场终于开始啦!民俗特色区里,快乐的马戏表演馆、热闹的舞龙体验馆、神秘的皮影戏馆、诱人的面塑馆充满了浓郁的民俗气息,孩子们试着去玩一玩、演一演,感受传统民俗的新奇有趣。传统小吃区里,酸酸甜甜的糖葫芦、热腾腾的糕点、清香的花茶花饼、美味的土豆泥,诱人的香味扑面而来,孩子们尝一尝、品一品,感受传统美食的独特魅力。自然创美区里,用自己种的艾草、薄荷做香包、为自己养的兔子配营养饲料、给自己做一个漂亮的花朵头箍和发夹,孩子们走进大自然,用自己的方式畅想美、体验美,感受自我创意带来的快乐经历。

四、忆集场:复盘项目经验

集场结束后,孩子们交流自己在集场活动中感受最深的体验:“哪一个游戏最吸引你?为什么?”、“你对自己的营业员工作满意吗?有没有遇到什么好玩的事?”孩子们在与同伴的分享交流中回忆着自己的游集场经历,大家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表征下来,或总结失败的原因,畅想下次改进的方法;或表现特有的喜悦,分享自己的收获。老师们复盘集市项目开展的始末,对比预期寻找问题与差距,优化改进策略。游戏后的经验复盘中,师幼共同回顾和反思集市项目的推进历程,总结方法,提升经验,为下一次的项目开展积淀更充足的能量。

生活是教育的源泉,孩子们在熟悉的本土文化中浸润舒展,扩宽视野,在真实自然、生动有趣的环境中自主学习、探究,主动愉悦地体验生活,不断获取经验;老师们在集场项目中亲历筹备实施、观察调整、经验分享,不断拔节生长。倾听儿童,慧伴成长,我们将继续坚守儿童立场,努力探寻“乡韵”项目实践中的广阔路径。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