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有多少孩子是“积懒成笨”?小学阶段,请狠抓孩子的学习习惯!(二)
发布时间:2023-06-05

2.孩子的懒散来自获得答案和结论的方式太简单

小学的学习成绩有很大的迷惑性,尤其是低年级的时候。

低年级的孩子,即使上课不专心,课后父母辅导一番,考试分数和班上其他孩子没多大差距,但是到了高年级就完全行不通了。

很多小学老师都知道,不少孩子进入三年级的时候,会进入一个学习路上的一个分水岭,俗称“三年级现象。”

表现有很多:一、二年级常考100分的,三、四年级就跌到80分;作业错误率很高,一检查都是粗心惹的祸;考试不会做的题目越来越多……

导致这种现象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那就是理解能力跟不上。

三年级后的学习内容往往需要理解和思维发散,阅读理解能力跟不上,又不愿思考,成绩也就很难上去。

认真思考也是一种习惯,但是很多孩子却懒于思考。这种“懒”来源于平时获得答案的方式太简单,接受固化的结论太多。

除了我们前文所说的父母影响,电子产品也有很大影响,手机、电视通过图画、文字、声音把信息传递给孩子,孩子根本不需要思考就能获得结论。

为什么很多孩子喜欢看电视,不喜欢看书?就是因为看书需要思考,而电视不用。一旦孩子习惯接受信息的方式太简单,他们就会排斥那些需要动脑筋的学习内容,喜欢死记硬背,比如抄单词、记笔记,一到需要思考的时候,就卡壳了。

大脑也是会“用进废退”的,换句话说,越懂得思考,孩子大脑也会越来越灵活。

懒得去思考的孩子,等到了高年级,落下的学习内容会越来越多,差距也会慢慢拉大。

懒于思考是一种坏习惯,影响了孩子的学习能力。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