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没有松弛感的家庭,养不出幸福感强的孩子(三)
发布时间:2023-06-05

3.亲子关系不控制,孩子更愿意亲密

电视剧《爱的厘米》里有一个妈妈,她很爱儿子,却也伤儿子很深。平日里,她对儿子无微不至地照顾,同时也管儿子又严又紧。她担心儿子吃不好饭,就在儿子工作的医院附近租房,每天给儿子煲汤做饭。她不想儿子一个人,就不停地给儿子介绍对象,却又在儿子恋情正浓时,觉得自己被冷落,一次次拆散儿子的恋爱。

最终儿子被她逼得都快疯了,她却满腹委屈地抱怨:“你不听妈妈的话了?我只想做一个好妈妈......”

她不知道的是,密不透风的控制感,事无巨细的付出感,都是亲子关系的杀手。

哲学家叔本华曾提出“刺猬效应”,说的是,刺猬在天冷时彼此靠拢取暖,但为了避免互相刺伤,他们必须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其实就是关系里的松弛感:父母是独立的个体,也要允许孩子独立地生长。

《人物》杂志就曾采访过这样一对母女。妈妈胡永平说:“做母亲,需要付出,但不能牺牲。”她对自己的定位一直都很清晰:是妈妈,更是自己。所以,当婚姻生活不和睦时,她果断离婚;不想做那份一眼就能望到头的工作,就辞工,独自北漂;她不会因为女儿,就对生活妥协,委曲求全。

她享受自由,也给女儿足够的自由。她对女儿的养育,也很随性:不会无微不至地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女儿高中毕业要去英国留学,女儿说不用送,她就真的跟朋友去越野了。母女间,没有牺牲和奉献,也没有控制与束缚,但也正是这种松弛的关系,培养了女儿的独立、主见,滋养了女儿强大的内心。

不仅如此,母女间的关系还格外亲密,如朋友般相处轻松,如忘年交般无话不说。

《爱与自由》一书有一句话:父母的职责是用爱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但至于如何探索世界,那是孩子的自由。

好的亲子关系,都自带松弛感。三分关爱,适度亲密,七分尊重,彼此独立。

父母有自己的追求,孩子有自己的自由,相互尊重,相互成长,不越界,不控制,孩子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亲子关系才能亲密融洽。

《海边的卡夫卡》中有这么一段话:“孩子就像一棵小树苗,家庭环境就是浇灌的水。如果水质过差,树苗不仅不会成为参天大树,还会枯死。”

父母是孩子的领路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生活环境。

父母的人生态度和情绪管理,很大程度影响了孩子一生的走向。

父母不紧绷不焦躁,孩子才能乐观豁达,面对任何困难都能积极面对;

父母不焦虑不内耗,孩子才能轻松上阵,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父母不控制不束缚,孩子才能内心丰盈,越走越远。

好的父母,不需要太用力,而是需要用爱,更需要顺其自然的松弛感。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