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没有松弛感的家庭,养不出幸福感强的孩子(二)
发布时间:2023-05-23

2.教育不焦虑,孩子走得更远

一位博主曾在微博上说起自己读书的一段经历。初二时,他考试发挥失常,成绩一下跌到了十名开外。换作一般妈妈,要么劈头盖脸骂一顿,要么给孩子加压加码学习了。但他妈妈反倒鼓励道:“这么难的题能考80多分很了不起了。”说完还带上他去买好吃的。

为什么呀?妈妈回答让人顿感内心一片柔软:“为了庆祝你第一次考80多分,解锁人生新体验呐!”

高三时,他一模二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担心自己考不上一本,情绪一度很低落。妈妈知道后,却这样宽慰他:“考不上一本没关系,上个二本也可以,只要你健康快乐就好了。”

他曾问妈妈,为什么不像别的家长一样对他有所要求,有所期待呢?妈妈一番话很感人:“你的学习压力已经很大了,我再加压,还不得把你压垮呀!”

想起彭凯平教授的一句话:“这个社会最容易让人引起焦虑的地方,教育是其中之一。”

紧绷的家长,加上内卷的环境,很容易造就出压抑的孩子。松弛的父母,不会在教育上太用力,让孩子承受高压力高负担,而是会给孩子松绑,给孩子支撑,做孩子的依靠。

想起《妈妈的悔过书》的作者李柳南,作为一个鸡娃妈妈,她曾经把两个孩子逼得很紧。不管孩子们做什么,说什么,都会把话题拉回到学习上。

在她的培养下,两个孩子的成绩确实很出色,但孩子却活得特别压抑,最终双双患上心理疾病而休学在家。

她在经过一番挣扎,学习,反思后,开始放下焦虑,放低期待,放慢节奏。之后,她不再把孩子禁锢在四尺见方的课桌上,而是允许孩子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她不再总是贬低和否定,而是常常给予肯定和鼓励,让孩子发展自我价值感。她也不再只盯着成绩,而是关注孩子的努力和进步,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在这种松弛的大环境下,她的儿女愈发地自主、自信、自律,如今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光发热。

看过一句话:好的教育,不需要太用力。学习是一场长跑,起跑线很短,长的是整个人生。富有松弛感的教育,才能给孩子最好的滋养。

父母给予支持和包容,允许孩子按着自己的节奏走自己的路,孩子就能以最舒适和放松的状态去实现自我成长。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