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班主任提醒:考试从来就没有粗心这回事,真正的原因是这4点(三)
发布时间:2023-05-12

4.“算对了,答案抄错了”

考试最扎心的,不是不会,而是明明算对了,抄到答题卡的时候抄错了。比如在草纸上得出的数字是723,抄到答题卡上却写成了732,脑子里想的是B,下笔却写成了D,或者写串行、漏写个符号等等低级错误。

老师和家长心里都很清楚,高考是一分相差一千人啊!更何况这里写错一点,那里写错一点,十几分甚至几十分就没了,这也太冤了。

对策:演算工整,一秒回顾。

网上有一位老师分享了班里学渣和学霸的草稿纸,她发现,凡是书写清晰、标明题号的草稿纸,该学生的成绩不会差到哪里去。

草稿纸,真的“草”不得,上面满载孩子的解题思路。如果草稿纸乱成一团糟,做完试卷,恐怕自己都不知道答案对应哪个题目;如果草稿纸干净醒目,检查的时候就不用花费大量时间重新验算,可以按照草稿纸上的思路来检查。

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让孩子练习“一秒回顾”,即把答案抄到答题卡上后,立马看一眼是否抄错答案,或者写串行。一秒就足够,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如果时间不够,这就相当于一次检查了。当然,还是要尽量预留时间做最后的检查。

当孩子认为自己是粗心大意时,说明他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粗心只是一种习惯,只要想改,就一定能改掉。找到问题的根源,帮助孩子改正,监督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审题习惯和做题习惯。当孩子养成了细心的习惯,粗心自然就远离孩子。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