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没有松弛感的家庭,养不出幸福感强的孩子(一)
发布时间:2023-05-12

央视主持人李小萌曾分享过一个妈妈的故事,让我深受感触。这位妈妈,为了陪儿子成长,一直在家务农。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爸爸打工,最穷的时候,全家只剩几十块钱度日。但妈妈从来没有和儿子抱怨自己的付出,谈各种大道理,反而总是教儿子往好的一面看。她儿子高三那年,为了让自己专注学习,曾把腿绑在桌子腿上。

她看见后,便告诉儿子:“你考上就上,考不上咱家有地,不想种地出去打工,还可以复读,不要这么难为自己。”为了给儿子解压,她还故意转移话题:“你最近喜欢班上哪个同学?妈帮你追去。”

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下,她的儿子最终考上了重点大学,现在深圳大学当老师。而妈妈在儿子上大学后,就外出做月嫂了,每天都活得很开心。

在这位妈妈的身上,我想到了一个很流行的网络热词:松弛感。这是一种特别温暖、积极、舒适的养育方式。不仅能滋养孩子的内心,也能让孩子拥有幸福感、安全感,拥有对抗负面情绪的能量。

对于孩子而言,拥有一对自带松弛感的父母,就是最大的福气。

1.遇事不指责,孩子更幸福

曾看过一个视频。一家人给女孩过生日,姑姑不小心坐坏了女孩的蛋糕。哪怕姑姑不是故意的,因为她不知道自己的椅子被人放了蛋糕;哪怕姑姑自己的裙子也因此被毁掉了;哪怕姑姑第一时间就跟女孩道歉,安抚。但全家人却像开批判大会一样,不断责怪姑姑,好像姑姑犯了多么不可宽恕的错一样。

评论区网友感慨:太窒息了!是啊,一件小小的突发事件,却暴露出很多家庭的通病:遇事时,第一时间就指责,发脾气,埋怨,攻击。

想起去年有一个杂志向读者展开了一次征集:“有没有一个时刻让你意识到,原来这样也没关系?”许多网友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一个家,可以没有指责、没有焦虑、没有内耗,只有徜徉在彼此间的爱。

网友@林林林,在上初中时丢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机。那时,她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部手机的花费相当于一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可想而知,她有多害怕。

所以当她战战兢兢跑去小卖部打电话告诉妈妈时,因为害怕责备,话还没说出来,她就先哭的不行。没想到,妈妈没有半句埋怨,而是安抚她:“人没丢就行,手机丢了就再买一个。”她说:“那一刻的安宁与平和,像暴风雨后瞥见的盛放花朵,美好又给人带来勇气。”

什么是松弛的父母?

就是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再坏的事情也能看到好的一面,给孩子带去的,永远是一份心安的感觉。

网友@可可,在北京上学时,因为和同学发生摩擦起了一些冲突,结果被学校请了家长。1000多公里的奔波和折腾,爸爸却没有骂他一句。反而在处理完事情后对他说:“要不是因为你打架,我还没有机会来北京,你好好接受教育,我明天去颐和园转转,别多想了。”

一句话,温暖了他很久很久。没有疾言厉色的说教,只有润物细无声的滋养。这其实就是家庭氛围的差距。

充满紧绷感的家庭,在小事上不断内耗,让孩子变得焦虑压抑。而拥有“松弛感”的父母,情绪稳定、心态乐观,会营造一种平和、愉悦,松弛的家庭氛围,给孩子满满的爱和接纳。这种氛围中长大的孩子,是放松的、舒展的,能够自由自在地探索自我,拥有经营幸福的能力。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