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知网滥用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被罚
发布时间:2023-04-25

知网垄断案正是以典型案例的方式,警醒市场主体一定要重视竞争合规工作,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倡导了公平竞争制度和公平竞争文化,并推动企业建立体系化的竞争合规机制。

一直身处“垄断争议”舆论旋涡的中国知网(中国国家知识基础设施,英文名称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简称CNKI),终于迎来处罚结果。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调查结果:2014年以来,知网滥用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通过连续大幅提高服务价格、拆分数据库变相涨价等方式,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其数据库服务的行为。对此市场监管总局作出处罚决定:责令知网停止独家合作行为,不得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数据库服务,并处以罚款8760万元。

业内专家对此评析指出,知网垄断案正是以典型案例的方式,警醒市场主体一定要重视竞争合规工作,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倡导了公平竞争制度和公平竞争文化,并推动企业建立体系化的竞争合规机制。

综合认定知网支配地位

知网作为学术平台,主要业务是向高校、科研院所、公共图书馆等用户销售网络数据库服务,同时提供学术不端检测等增值服务。

市场监管总局认定,知网由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共同运营,三家公司共同决策、实施了本案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按照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对于如何认定某市场主体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主要从以下步骤进行:界定相关市场;认定经营者在相关市场上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认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是否从事了滥用行为且没有正当理由;分析滥用行为是否产生了排除、限制竞争后果或者显著损害了公平交易等社会公共利益。

在市场监管总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对于知网具有相关市场的支配地位主要是从市场份额来认定的。

从知网市场份额看已经超过50%,具有较强市场力量。2014年至2021年,在中国境内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经营者合计服务收入中,知网背后的三家公司市场份额每年分别为59.95%、58.62%、63.27%、66.91%、66.99%、65.22%、68.03%、69.38%,均超过50%。

知网数据库收录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学术文献,数量最多、最全。截至2022年5月,知网拥有机构用户2万多家,个人注册用户1.23亿人;当事人覆盖90%以上的高校用户,其他类型用户覆盖率均在60%以上。

知网作为中国境内最大的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经营者,具有影响和决定交易价格等关键交易条件的能力。2014年至2021年,在知网数据库服务持续涨价的情况下,机构用户数量仍保持年均2%的增长。同时,机构用户普遍希望与当事人开展长期合作维持价格基本稳定,但知网基本以一年为限签订合同,并在续签合同时提高价格,体现了知网对市场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

此外,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同时具有知识产权产品、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等多重属性。经营者进入中国境内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需要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电子出版物出版许可证》等资质方可开展经营。新进入者达到用户临界规模难度大。知网围绕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研究开发了一系列系统或平台,包括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期刊采编平台等。以学术不端检测系统为例,与其他主要竞争性平台相比,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具有显著技术优势,已成为国内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和个人用户普遍使用的检测工具。

根据综合分析,市场监管总局认定知网在中国境内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

扰乱市场正常竞争秩序

如果仅仅具备市场支配地位,还不足以构成反垄断法打击的违法行为。但是市场监管总局的调查显示,知网滥用其上述市场支配地位,通过独家合作限定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只能向其提供学术文献数据,和以不公平高价销售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等手段,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市场监管总局对外披露,2014年以来,知网通过与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签订格式化独家合作协议等方式,要求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向当事人独家授权使用期刊、博硕士学位论文等学术资源,不得授权其他竞争性平台使用,并以多种手段保障独家合作协议实施。这些手段包括:知网通过免费提供学术不端检测等服务,要求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执行独家合作协议。知网会根据是否独家合作,支付差别性的版权使用费。

此外,2014年以来知网为获取超额利润,滥用其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通过连续大幅提高服务价格、拆分数据库变相涨价等方式,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的行为。比如在成本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超过正常幅度提高数据库服务价格。2014年以来,用户采购当事人数据库服务年均价格涨幅超过30%的有66家,10%至30%的达622家。部分用户2021年数据库采购价格达到2014年的数倍,其中,高于4倍的有91家,高于3倍的有157家。由于购买当事人数据库服务的主要用户为高校、科研院所等财政拨款单位,用户对当事人数据库服务为刚性需求且议价能力弱,只能压缩其他费用支出,以高价购买当事人数据库服务。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认定,知网滥用在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通过独家合作维持、巩固、强化自身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数据库服务,损害了用户合法利益,阻碍了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影响了学术交流传播,破坏了良好的科研学术生态环境。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时建中分析指出,市场监管总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及时纠正知网限制知识获取渠道、提高知识获取成本的违法行为,是促进我国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增进社会整体福利的必要之举。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孟雁北认为,通过知网垄断案,市场监管总局要实现的目标是维护我国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塑造我国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开放、包容、共享的发展理念。

依法规范促进发展并重

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对于知网滥用在中国境内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排除限制市场竞争、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破坏良好学术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包括停止独家合作行为,不得限制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等与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展学术资源合作。不得实施不公平的高价行为,应以公平、合理、无歧视的价格在中国境内销售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

同时,对知网所涉三家公司处以2021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17.52亿元5%的罚款,计8760万元。

孟雁北认为这是知网垄断案的一大亮点,市场监管总局坚持依法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不仅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而且监督知网消除违法行为后果,要求知网围绕解除独家合作、减轻用户负担、加强内部合规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

在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知网按照行政处罚决定,结合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并对外公开了五个方面共15项的整改措施,承诺接受各方监督,从而使社会公众感受到了反垄断执法成效的落地。

时建中分析指出,对知网开展反垄断调查并进行行政处罚,目的不是罚款,而是规范知网的经营行为,尽快恢复相关市场竞争秩序,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行政处罚若与自查整改形成合力,会收到更好的经济效果、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竞争和创新的良性互动,还需要更好地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通过实施常态化的反垄断监管,能够有效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持续净化平台经济领域的竞争环境,维护和激发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保障平台经济更加健康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平台经济在推动科技创新和繁荣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