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班主任提醒:考试从来就没有粗心这回事,真正的原因是这4点(一)
发布时间:2023-04-25

每次考完试,家长带孩子分析错题,孩子要是说“我不会”,家长就如临大敌,觉得孩子是不是上课没听讲,或者哪部分知识不懂又不问老师。

孩子要是说“我太粗心了”,家长就松一口气,相信孩子是有“实力”的,只是这次没考好而已,于是只叮嘱孩子“下次注意”。

慢慢地,孩子也觉得做错题是粗心导致的,轻易地为自己开脱,忽视背后的真正原因,下次照样犯同样的错误。

粗心是高分的拦路虎,也是低分的挡箭牌,家长千万不要忽视。考试从来没有粗心这回事,那“粗心”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1.“审题没看清题干要求,就开始答题了”

很多家长最想改掉孩子的一个“坏毛病”,就是不认真审题。劝也劝过,骂也骂过,最后结果依然难尽人意。那孩子为什么在做题的时候就是不愿意认真审题呢?

一是图快,平时写作业还好,一到考试就慌,担心时间不够,越着急越没注意到题目中的一些“小陷阱”。二是图方便,觉得不管怎样,都得把所有题做完,所以快速扫一遍题目就开始答题,漏掉很多重要信息。这两种情况导致的后果是思路混乱,答非所问。

对策:提高阅读能力,审题要“眼看+默读+手动”。

审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贯穿孩子整个学习阶段,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影响孩子的成绩。这是一个长期任务,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首先,要提高阅读能力。

低年级家长,可以选一些适合孩子的课外书,边读边向孩子提问题,刺激孩子大脑对情节的记忆,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

高年级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故事的情节,也可以鼓励孩子按自己的理解复述故事,这样能增强孩子的理解能力。

其次,要锻炼审题习惯。

家长平时辅导作业的时候,可以适当地放手,不要让孩子养成依赖,一不会立马问,不经过思考。

可以让孩子先自己理解一遍题目,有错误的地方,家长再引导,帮助孩子梳理。

让孩子无论是写作业还是考试,都不盲目追求速度,多花时间认真读题,慢一点,仔细一点。读题的时候用笔指着,一字不落地看,同时在脑子里默读,遇到关键信息,用笔圈起来。这样就能避免读错题,以及漏掉重要信息后增加的思考时间。

所以,认真读题看似浪费时间,其实最省时间。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