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和青春期的孩子相处:陪伴是标配,共情是高配,那么顶配是什么?(一)
发布时间:2023-04-25

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很多时候考验的是父母的耐心、细心和智慧。想要让孩子平稳度过青春期,陪伴、共情和智慧缺一不可。

1.陪伴是标配,青春期的孩子比我们想象中更需要父母。

青春期的孩子看似渴望独立,但实际上,他们的内心依旧渴望着被关爱、被陪伴。只有父母听见了孩子叛逆背后的呼唤,才会知道用何种姿态与他们相处。

记得曾看过这样一则新闻:一个14岁的男孩叛逆、厌学,父亲便辞职带着他自驾游遍了大半个中国。这段旅程不仅让男孩见到了更大的世界,也让原本矛盾重重的父子重归于好。旅行结束后,男孩表示愿意回学校,从此好好念书。

《陪孩子走过青春期》一书中写道:“无论青春期的孩子表面上如何高冷,装得多么不需要我们,父母仍然是他们的天,家仍然是他们内心最需要的安全港湾。”

父母要经常跟孩子聊聊天,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陪孩子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用不了多久,你就会欣喜地发现,曾经那个懂事、贴心的孩子又回来了。

2.共情是高配,高情商的父母从不会一味讲道理

教育家卢梭在《爱弥儿》一书中再三强调:跟孩子讲道理,是世上最无效的教育。特别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而言,讲道理不仅让他们感到厌烦,还会激发他们的逆反心理。

在综艺《变形计》中,有个名叫郑子豪的男孩,非常喜欢玩游戏。为此,做律师的爸爸很是看不惯。一找到机会,就会滔滔不绝地对着儿子说教:“你知不知道打游戏是不对的?”“你这样打游戏是会上瘾的,就像抽鸦片一样,玩物丧志。”“你要搞你的学习,你只有学习搞好了,才能搞一搞娱乐的东西。”

然而听得多了,子豪就学会了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不仅对爸爸的话置若罔闻,反而玩起游戏来愈发上瘾了。

其实,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少一点高高在上的说教,多一点“我理解你”的共情,孩子才有变好的可能。就像《共情力》的作者乔拉·米卡利说的:“如果没有共情,我们就无法相互寻求支持、鼓励、温存和爱。”

与其自以为是地向孩子讲道理、提建议,不如站在孩子的角度,体察他们的困难,好好理解、感受和接纳他们。这样,孩子才能看到爱与希望。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