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让民法典走近学生、走进学生心里
发布时间:2023-03-23

2023年3月20日下午,云亭街道关工委联手街道司法所,走进云亭中学,进行民法典宣讲

这次宣讲活动,由街道关工委法治报告团成员、中国好人蒋士凡在该校报告厅为该校初— 年级300多名学生,做了以“我与民法典同成长”为题的法治专题讲座。蒋士凡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学习民法典的讲话精神和简单介绍民法典的概况后,重点围绕”民法典佑护未成年人从胎儿至18周岁的权益"、“民法典佑护未成年人几个特殊时期或情况的权益”、“未成年人要用法律引导、规范、约束自己的行动”等三个方面系统宣讲。宣讲过程中,蒋士凡还通过“高空抛物”、“孩子的压岁钱”、“学校体育竞技竞赛应贯彻自甘风险原则”等切合学生日常生活实际的问题,以案说法展开宣讲。特别是孩子的压岁钱问题,全场学生情趣盎然,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都说,我们对于压岁钱问题由妈妈收去,很有意见,现在明确了妈妈收去是为我们未成年子女妥然保管财产,是法律赋予她们的责任,因为法律规定未成年人监护人不能随意处分、占有未成年人个人财产,所以,孩子的压岁钱归孩子所有。今后我们逢时过节凡是收到压岁钱,会自觉主动交给妈妈保管。

同学们还纷纷表示,民法典涵盖了一个公民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公民民事权益的保护法典,是我们未成年人成长的“保护伞”,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实施好、执行好,并用她来规范、引导、约束自己的行动,做到遇事想到法、有事找到法、办事依靠法,在法律的佑护下,茁壮成长。

云亭街道关工委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十分重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早在2021年1月民法典生效前,就由关工委蒋士凡工作室主持编撰了《我与民法典同成长》口袋书,印刷一万余册,于元旦假期一开学,作为新年礼物,向辖区中小学学生每人赠送一册。尔后就开始走进有关学校,向学生进行民法典宣讲活动。这次在云亭中学宣讲后,使辖区内所有中小学都进行了一次民法典宣讲,使民法典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把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指示落到实处。

本次专题讲座,还向全体听讲学生赠送了每人一册由关工委自己编撰的《我与民法典同成长》口袋书。云亭街道关工委、司法所有关领导参加了这次活动。

云亭街道关工委办公室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