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邂逅”螺蛳,寻访水乡印记
发布时间:2023-03-23

螺蛳,在身为“江苏省螺蛳美食名镇”的月城人心中自然有着独特的地位。3月19日上午,月城社区“绿野课堂”户外实践课——“邂逅”螺蛳寻访水乡印记开讲。这是继3月5日“绿野课堂”首次开课后再次开展户外实践课,通过讲螺蛳、耥螺蛳、剪螺蛳、品螺蛳等趣味课程,让来自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明前螺赛肥鹅”的传统“食俗”文化。

江苏省名教师、月城实验小学副校长季勇通过讲解螺蛳的民间药用、古代诗词,让同学们感受螺蛳的独特魅力、理解水乡文化及月城人对螺蛳的特殊情结。

碧水粼粼下,同学们学着师傅耥起了螺蛳,两手拿着兜网,在碧水里深挖搅动,便是满满的收获!被捞上来的螺蛳静静地躺着,大家三三两两围在一起,挑选着螺蛳,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

剪螺蛳可是一门技术活,剪的分寸要拿捏得恰到好处,剪小了塞住气,吸不动,只有剪得不偏不倚刚刚好,才能吃起来毫不费力。在老师的示范下,只见同学们抓起一只螺蛳,“屁股”往老虎钳子里一放,手握着钳把一使劲,螺蛳“屁股”就应声落地了。

一番体验下来,品螺蛳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当美味的螺蛳烧制完成后,大家迫不及待地“嘬”上一口,“哧溜”一声,当螺蛳肉被吸进嘴里时才切身明白舌尖上的美味真谛。

陈泽炯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