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幼小衔接“接”什么?该怎么准备?(一)
发布时间:2023-03-23

春季开学后,很多大班孩子的家长或许已经在考虑孩子升小学的事了。从幼儿园到小学,是孩子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生节点。面对就要升入小学的孩子,家长欣喜与担忧的情绪交杂,欣喜在于孩子又长大了,担忧的是孩子能否适应小学的生活?幼小衔接究竟“接”什么?该做哪些准备?

国家对幼小衔接非常重视,无论是教育部出台的“双减”政策还是“幼小衔接指导意见”都强调要科学衔接,而这离不开家园携手,我们老师有责任指导家庭做好入学准备工作。

幼小衔接的重要性

幼小衔接是幼儿园和小学两个教育阶段平稳渡过的教育过程,也是儿童成长的一个重大转折。幼儿园时期主要是以游戏和能力发展为主的教育方式,而小学教育主要以正规课业和静态知识学习为主的教育,两者教育方式的不同需要儿童身心的调整来适应。

幼小衔接不当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不利于其今后发展。因此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很重要它直接关乎幼儿能否实现幼儿园向小学的顺利过渡,关乎幼儿的身心健康和终身发展。但当前幼小衔接仍存在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提前教育等现象,这与当前我们当前所倡导的儿童发展为本,科学育人的价值导向不符。

为了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2021年4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为幼儿园与小学做好衔接工作指明了方向。

随后出台的“双减”政策,也明确提出了幼小衔接的相关要求。在后续的幼小衔接工作中,家园协同努力落实至关重要。

幼小衔接,“接”什么?

教育部去年颁布的《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中,明确指出主要是以下四大方面:

一是身心准备。如:向往入学,有良好的情绪,喜欢运动等。

二是生活准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自理,参与劳动,增强安全防护能力等。

三是社会准备。会交往合作,诚实守规,有任务意识等。

四是学习准备。好奇好问,有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浓厚,有一定的学习能力等。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