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生态小课堂 羡煞同龄人
发布时间:2023-03-23

阳春三月,百花次第而放,百鸟占枝而鸣。春花烂漫,春鸟欢跃,赏花观鸟正当时。3月18日上午,顾山镇赤岸村生态小课堂的学生们在邱佩君、黄惠刚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美丽乡村,走进大自然,看万紫千红,听莺歌婉转,不负春色好时光。

26名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在队旗的指引下迈着轻快的步伐,向着他们的目的地出发。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是寻访美丽乡村。赤岸老街、乡贤园、诗书广场、钱氏老宅、明朝古井、三百六十五岁的老榉树下,小蝌蚪生活的水塘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一处民居前,同学们巧遇了正在清洗、晾晒芥菜的李奶奶。好奇的同学们围着奶奶问这问那,详细了解了芥菜的种植知识和腌制咸菜的过程。许丽淼、李灏熙、鲍雨欣等11位同学还撸起袖子帮着奶奶一起清洗和晾晒芥菜。

队伍在乡间小路上行进,黄澄澄的油菜花,粉嫩可人的樱花,不知名的小野花竞相开放。学生们徜徉在芬芳的大自然里,倾听着花开的声音,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芳香和快乐蔓延在他们的心头。

“大家快看,黑翅长脚鹬来湿地了……”随着黄老师一声轻声提醒,只见藕塘湿地一群黑翅长脚鹬正在追逐、嬉戏,它们时而振翅欢鸣,时而低头觅食。邱老师一边介绍黑翅长脚鹬的习性,一边指导大家使用望远镜观察黑翅长脚鹬漫步的方式,聆听、辨别不同鸟类的声音,学习关于候鸟的科普知识。学生通过观鸟学习,了解了黑水鸡、白鹡鸰、小䴙䴘等不同鸟儿的外形特征及其栖息环境,记下了生活在藕塘湿地的鸟类数据。

“我今天第一次见到了黑翅长脚,还认识了白鹭、丝光椋鸟、乌鸫、珩鹬、斑嘴鸭等可爱的鸟,我要好好保护环境,希望更多的鸟儿来到我的家乡和我们做朋友”。回到学校,第一次参加生态小课堂的黄舒瑶同学把自己的收获分享给自己的同伴。同伴们纷纷向黄舒瑶投来羡慕的目光。

赤岸村生态小课堂的学生们走进新农村、走进大自然,用眼睛去发现身边的美,在藕塘湿地寻找鸟的踪迹,让劳动实践与美育熏陶悄然相融。他们在春日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课余生活,培养了孩子们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勇于超越自我的美好品质。【黄惠刚】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