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春光无限好 正是踏青时
发布时间:2023-03-23

春光无限好,正是踏青时。3月18日上午,山观社区“萌娃说乡音”方言课堂走进蟠龙山公园,开展寻找“高新四季”之春日踏青活动,让同学们走出课堂,亲近自然,感知四季变迁,领略家乡之美。

识草木 知自然 爱环境

小萌娃们被分为“花朵队”和“小草队”两个小组,分别开展“我和花朵合个影”“我给小草贴名片”活动,引导孩子们认识春天的花、草,感受家乡春天的美好与蓬勃。

在公园里,同学们置身大自然之中,时而仰起头,时而俯下身,仔细观察着身边熟悉又陌生的一草一木,放慢脚步寻找“眼中的春天”,尽情享受蟠龙山的美丽风光。

在美丽的花树下,朱红霞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识别樱花、梅花、海棠等不同种类的花木。

花儿般的少年和怒放的春花一起合影,定格美好瞬间。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同学们三三两两围在一起寻找采集田间地头的春草。

同学们把采集来的草叶小心保存好,并向五老志愿者胡老师请教。胡老师运用丰富的农村生活经验一一解答。

五灯头、秧草头、光麦乔乔……原来默默无闻的小草在江阴方言里都有着闪闪发光的名字!

同学们化身为“护绿小使者”或师生、或祖孙、或母子、或伙伴两个一组小心翼翼地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护绿牌挂在树上与花草树木进行亲切对话。

一句句增强环保意识的标语端正地挂在花木上寄予了同学们爱绿护绿的愿望。

忆传说 拾童趣 爱家乡

在休息间歇同学们围坐在胡金芬老师身边听胡老师绘声绘色地用方言讲述蟠龙山的民间传说。同学们一边聆听地方老故事,一边欣赏沿途好风光,感受家乡浓厚的文化底蕴,增进了对家乡的认同和情感。

活动的最后,大家一起体验传统老游戏游戏点燃了大家的参与热情无穷的乐趣荡漾在大家的心中。

滚铁环、打陀螺......这些早已淡出了人们记忆的民俗传统游戏项目,不仅让孩子们感到新鲜刺激,连在场的大人们也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

风景美如画,家乡情正浓。此次活动让青少年亲近大自然,领略家乡新面貌,增强了践行绿色生活、保护环境的意识,激发了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山观社区 缪岩)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