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阅访民俗 书聚友邻
发布时间:2023-03-23

中国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既根据太阳也根据月亮的运行制定,阳历一年365.25天,阴历一年多数为354天。这样,阴历和阳历就差11天。一年差11天问题不大,但时间长了肯定不行,那样春节可能会在夏天过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祖先在天文观测的基础上,找出了置“闰月”的办法,在19年里增加7个闰月,既保证了农历年的正月到三月为春季,也同时保证了农历岁首在冬末春初(以上均指农历季节)。那闰月到底是如何确定的?闰月里又有什么习俗呢?滨江社区“阅访民俗 书聚友邻”全民阅读活动带领辖区青少年们共同走进“阴阳合历里的神奇闰月”。

一、闰月文化

长山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刘洪兴老师为学生们讲解闰月形成的原因以及闰月与二十四节气的关系,并通过诵读赏析《闰二月十六日清明》、《闰九月重九与父老小饮四绝》等古诗,将古人在闰月的日常生活缓缓铺呈于大家眼前。

在我国部分地区有儿女送母亲“闰月糕”的习俗,寓意是希望母亲健康平安。“向阳花”儿童艺术课堂的志愿者老师向孩子们介绍各地的闰月民俗,并带领孩子绘制爱意满满的“闰月糕”。

2、味赏民俗

玄鸟司春,苍龙登岁。不知你是否遗憾的错过了二月二,2023年限定款闰二月,带你咬龙鳞、炒金豆,再品二月二民俗美食。

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曾诞生过许多节日,留下不少非物质物化遗产,有的留存至今,有的半路“走失”。滨江社区“阅访民俗 书聚友邻”全民阅读项目,用延伸阅读的方式引领居民群众友邻欢聚、书临其境,开启全新多样的全民“大”阅读模式,让非遗、民俗、国潮擦出别样火花,让居民群众走近延续数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

Tips:闰月到底如何计算?

把全年分为24个节气,分别按顺序安插在12个月里面,每月固定有两个节气:前一个叫“节气”,后一个叫“中气”。农历历法规定:凡是只有节气而没有中气的月份,一律不能独立成为一个月,它只能作为前一个月的附属——闰月。

以今年为例,2023年农历二月有惊蛰与春风,在它之后的一个月里却只有清明这个节气,没有中气,因此这个月只能称为“闰二月”。

  (滨江社区 吴梦佳)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