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高考满分作文范文:心灵(三)
发布时间:2023-02-23

节奏越来越快的城市生活悄悄偷走了我们的宁静、闲适与欢愉。生活在钢筋和混凝土建成的“樊笼”里,我们累了,倦了,心灵在生活和工作的繁忙中迷失了方向,失去了信仰。让我们试着放慢脚步,听听自然物语,涤荡疲惫而茫然的心灵吧。   

在城市的喧器中,请倾听自然物语的声音。纷扰中,我们耳朵听到的皆是喧杂车笛,嘈杂人声。我们何时听到过种子萌芽的声音?何时认真听过雨打落叶的声音?何时留意过溪水淙淙的声音?何时关心过昆虫破茧的声音?殊不知用心去听,就能听见自然万物无比喜悦的声音:能听见蒲公英的散落,能听见蚂蚁辛勤劳作的声音,能听见清风拂柳、鸟儿啁啾。大自然的物语让人学会用耳朵和心灵一起倾听,使人赏心,使人悦耳。用耳朵去听,用心去感受,你会发现,大自然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妙、神奇。   

艺术巨匠东山魁夷说:“大自然的声音是心籁的呼吸。”用心倾听身边的一切,用心灵去倾听自然物语,去欣赏“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清凉,去体味“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幽静,去感受“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的空旷,去体验“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的欢愉。让自己化作海洋里的一叶扁舟,不用桨也不用楫,就这样在清风中漂荡;让自己化作一棵树木,在晨光熹微中舒展嫩绿的叶子,在夕阳西下时摇曳柔软的枝条。让心灵在自然的慰藉中得到放松。

陶渊明脱离尘世,远离尘嚣,归隐田园,完全融人大自然中。他饮酒种豆,将清风、菊花、明月收置于枕边,然后去做五彩的梦,让心灵在自然物语编织的梦里憩息。朱自清面对那无法排解的淡淡的忧愁,独自踱步来到荷塘,在月下荷塘的物语中,他和自然融为一体,不仅获得了审美的愉悦,更恢复了心灵的宁静与欢愉。   

梭罗曾说:“心灵与自然相结合才能产生智慧,才能产生想象力。”于是他摆脱了金钱的诱惑,远离了繁华而喧器的都市、独自来到瓦尔登湖畔。瓦尔登湖的静谧,使他感受到了恬淡、幽静的大自然之美。在这里,梭罗真正地认识了自己。他融入了自然,从容不迫地面对生活,像极了一棵茂盛蓊郁的树。   

让我们在四野飘香的花丛中,与蝴蝶嬉戏、欢笑,让我们在郁郁葱葱的森林里,和小鸟起追逐、歌唱,让我们的心灵在自然物语中休憩,在自然物语中品味生活的芳香,体味人生的真谛。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