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关注初中生心理健康(一)
发布时间:2023-01-19

初中生正处于人生发展阶段的重要时期,也正面临青春期身体的改变,也是人格、行为塑造的最关键时期。青春是美好的,也是不能复制的。作为家长和老师都要非常重视初中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共同陪伴孩子帮助孩子成长为人格完善的阳光健康青年。

一、初中生的心理特点

1.性意识高度提高

初中生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对异性充满好奇。

【家长该怎么做】·

我们要鼓励孩子接纳身体的变化。意识到对异性产生好感和关注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但是要注意交往的度。一旦发现孩子有早恋痕迹,需要密切关注两个人的发展动向,以不影响学习为前提交往,同时也把早恋中一些不当行为的后果的严重性告诉他。

2.自我意识发展达高峰

初中是自我意识发展的高峰,他们希望尽快进入成人世界。同时出现了三种自我:理想自我,现实自我,别人眼中的自我。初中生开始比较全面地评价自己的行为,与他人作比较,分析自己的优缺点。自我意识迅猛增长的同时,初中生出现了强烈的自尊感,自己的人格受到外界的尊重,即包括自己的独立思想、情感、又包括独立的身体和个性。另外,他们的自尊心外敏感,同学之间的玩笑、嘲笑、蔑视过头,会使他们反感和愤怒,甚至反目为仇;他们更愿意接受老师或者父母单独的、和颜悦色的批评,而对在公众场合下,特别是在异性同学面前的批评感到羞愧和反感,甚至当场顶撞;对理由不足或无端的指责,更是不堪忍受,甚至不惜用极端方式来捍卫自己的尊严。

【家长该怎么做】

要意识到每一个人在人格上都是独立的,有一定意义和价值的,尽管他有缺点,但他仍然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人。特别是中学生,他们处于一半儿童一半幼稚的状态,往往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也不能悦纳自己,很容易忽略自己的价值。家长要鼓励他们发表意见,允许他们说“不”,鼓励他们探索,允许他们犯错误。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和道德创造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自尊意识。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