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所有教育手段到了孩子青春期都将失效,只有这一招还能管用10年(一)
发布时间:2023-01-19

百家讲坛的主讲人赵玉平讲过一个身边的故事:有天,一位当妈的朋友忽然给他打电话,上来就是哭诉:“赵老师,这日子没法过了!”原来,某天她在家里打扫卫生,看到写作业的儿子从房间去客厅倒水,她就顺嘴问了一句很平常的话:“作业写完了吗?”没想到儿子听到立马炸了:“问问问,问什么问,一天到晚就知道问!再问我不写了,你少管我!”说完,他就回到屋里,“砰”地一声把门关上了。这位母亲瞬间懵了,她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就随口一问,儿子怎么火气这么大。

第二天,赵玉平找这个男孩谈心,男孩对他抱怨道:“自从自己上了初三,爸妈就特别为他的学习操心,但是又看不懂他的功课,就开始天天催进度,让他抓紧时间,快点写。”可每次问他作业写完没,他回答写完了的时候,妈妈就开始唠叨:“写完了还在沙发上发呆?还不抓紧时间去做做习题,背背单词!就这破学习态度,每次都是推一推动一动,我跟你爸辛辛苦苦在外面挣钱,你就这个德性,你对得起谁啊?”但如果他回答没写完,妈妈又开始指责:“没写完,没写完还不抓紧时间去写?就这破学习态度,你对得起谁啊?”所以,看起来只是母亲的一句普通问候。实则在她长期的说教唠叨之下,这个男孩的情绪愈发焦躁,就像一根脆弱而紧绷的弦,一碰就会断。

想起后台也有很多妈妈留言,说自己和青春期的孩子关系很紧张,经常会吵架,谁都寸步不让,实在让人头疼。其实,这是因为家长忽略了一件事——当孩子到了青春期,你的教育方式该改改了。

1.青春期的孩子,就像一个火药包易燃易爆炸

前一阵热播的《大考》里,有这样一段剧情。儿子吴家俊喜欢动漫、二次元,想参加美术艺考。可妈妈董碧华坚决不同意,特意辞职在家盯着儿子学习,只为冲刺名校。有一回,吴家俊趁妈妈睡着了,便偷偷画起自己的参赛作品,不料正好被醒来的妈妈抓个正着。妈妈大发雷霆,毫不留情地毁了这幅耗费了儿子几个月心血的参赛作品。吴家俊忍无可忍,终于爆发了:“你是不是有病啊?”“你真是太恶毒了,你连后妈都不如!”“以后我考得远远的,再也不要看到你,我要离开这个家!”董碧华气急败坏,狠狠地抽了儿子一个耳光。而吴嘉俊也不甘示弱,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

相信这一幕对许多家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来说,都无比眼熟。自从孩子进入青春期,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气氛就愈发剑拔弩张。原来那个温顺、听话的乖宝宝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敏感、叛逆的小刺猬。一言不合,就开始顶撞父母,大吼大叫,甚至离家出走。

儿童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曾说过:“我种了一个小宝贝,却收获了一枚炸弹。”这枚炸弹指的就是青春期。多少父母被叛逆难搞的孩子,折磨得精疲力尽、苦不堪言。其实,这是因为青春期的孩子由于大脑和激素的变化,往往有两个特点:一是负责执行控制中枢的前额叶皮质发育不完全,容易冲动;二是自我意识强烈。这就导致,当他们与父母产生对立时,就会表现得更加易怒、情绪化。

今年2月,杭州一位14岁的男孩因琐事与家人争吵后离家出走,竟然在涵洞里住了两天,要不是民警及时找到他,后果不堪设想;还有8月的时候,青岛一个16岁的女孩要坐火车去常州见陌生男网友,父母不同意,她便一气之下把父母拉黑,一个人偷偷出发,还好被民警接了回来......

不得不说,青春期的孩子就像一个火药包,易燃易爆炸。而且父母稍有不慎,就容易酿成悲剧。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