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父母的嘴,决定孩子的路(二)
发布时间:2022-12-28

2.父母好好说话,教育才能起效果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段1分钟的扎心视频。视频用一种巧妙对比的方式,告诉父母,两种截然不同的话语所呈现的感觉。

比如贬低味特浓的这句话:“什么都不能跟人家比,谁像你一样没有用啊!”换一种表述方式,就是:“没有谁能像你一样啊,不用什么都跟人家比。”

再比如指责味很重的这句:“这题你不是练好几遍,笨得喔!”调整一下顺序就成了:“你不笨,是这题得练好几遍喔!”相同的字,换一下语序,就能表达出父母不同的情绪和语气。

一旦父母和子女说话变得温和、友善,孩子的世界就变得明亮了起来,也会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努力去改变、去进步。

可生活中,很多父母都把贬低、说教、指责当成了沟通,忽略了孩子的感受。结果不仅收效甚微,孩子还越发叛逆。

电视剧《小欢喜》中,方一凡对待父母的态度截然不同。妈妈董文洁总是对他用命令的语气,凡事呼来喝去,还动不动指责他这不行,那不行;于是,他要么装作没听见,要么阳奉阴违;爸爸方圆和他说话时总是和颜悦色、态度温和,经常认可他的优点;他总是郑重其事地听,然后把爸爸的话放在心上,悄悄改变。

父母说话方式不同,最后沟通的效果也就不同。

电影《小孩不笨》中有一段经典台词:大人经常以为和我们说很多话,就是沟通了,其实都是他们自己讲,自己爽。而我们通常都是假装在听,然后耳朵一边进,一边出……

真正有效的教育是,父母能放低姿态,耐心、温和、正面地和孩子好好沟通,用绵绵细语,将人生智慧慢慢灌输到孩子的脑中。这会让孩子内心被安全感所包裹,感受到自己是被父母尊重和关注的。

如此,教育才会温柔且坚定地发挥作用。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