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孩子成绩优秀,往往因为妈妈常做这4件事(二)
发布时间:2022-10-20

相对于学习成绩,对小学阶段的家长来说,有三件事要重要得多。

第一件重要的事:写完作业再玩

有时候家长总在纠结先写作业再玩?还是让孩子玩够了再学习?如果你也纠结这个问题,那么请让孩子写完作业再玩!

大多数时候,努力不是“刀山火海”或“人间炼狱”,而是枯燥乏味的训练,是持续不断的输出,是疲惫时的“再多坚持一会儿”,是更多一点的执行力。在摇摆中、在玩手机后,孩子的执行力就变低了。所以我们务必给孩子确立一个观点——写完作业再玩。

在学习生涯的起始阶段,家长有必要督促孩子放学后赶紧做作业,快则一个月,慢则两个月,帮助孩子把习惯培养好了再放手。

第二件重要的事:性格

很多老师在家访中发现一个现象,就是父母婚姻美满、家庭氛围民主和谐,有利于培养孩子阳光的心态。

父母的感情会影响孩子的性格,所以,父母要努力营造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环境,这对孩子的性格养成会非常有帮助。

培养孩子性格的第二个要点是父母要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

孩子的教育应该是爸爸妈妈责任最大,一定要陪着孩子一起成长,这样才能体会到做父母的快乐。

要培养孩子阳光性格第三个要点是让孩子开眼界。眼界决定境界,家长有条件、有时间的话,可以带孩子多出去看看。在准备出游或者参观的时候,就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

如果家长在孩子小学阶段把孩子培养得心理阳光一点,培养出孩子的一些兴趣爱好,对学习也很有兴趣,这就很好了。

第三件重要的事:有对学习的执念

很多人在强调说,孩子学习,要以兴趣培养为主,这句话是对的。但是,再有兴趣的事情,都有“费劲”的一面。当孩子遇到一些困难,难免会出现“打退堂鼓”的情况。很多妈妈们对护肤和化妆天生都是学习狂魔,没听说过哪个妈妈要靠毅力去坚持的。因为支持妈妈们去学习化妆的,是“变美”的执念。同理,我们也要培养孩子对学习的“执念”。

最快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鼓励孩子去参加比赛。因为在孩子眼中,超越别人是一件极其有成就感的事情。当孩子参加比赛的时候,不用你去催促,他就会主动去学习。例如,在家的时候我们和孩子一起比赛背诵单词;和其他家长结盟,让几个孩子比赛跑步;鼓励孩子参加一些作文投稿......

孩子学习一定是辛苦的,这是一个爬坡过程,一旦上了路,就不需要我们手把手去引导了。但是在这之前,还需要我们做家长的去努力!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