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父母牢记“三不惯两不管”,孩子长大肯定有出息(一)
发布时间:2022-10-08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能成为父母,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这一职位。我们总是能挑出孩子各种问题,却很少意识到,其实这些问题大部分都源自父母。

育儿专家李玫瑾曾说:“现在很多家长该管孩子的时候不管,不该管的时候却使劲管。”有的父母在教育上总是拎不清轻重,该管的不管,该放手的时候却总是不依不饶,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父母只有做好“三不惯两不管”,孩子才能够少走弯路,越来越有出息。

1.“不尊重人”不惯

不知道你家孩子是否也有这种现象:在生气的时候,孩子就会脏话连篇;长辈来家做客,孩子不仅不打招呼,反而直呼其名;老师批评孩子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孩子却敢当面顶撞老师;孩子非常霸道,不懂尊老爱幼,对弟弟妹妹也是毫不客气;......

当父母发现孩子有对人不尊重的行为时,必须及时纠正,对孩子进行严肃地批评教育,使孩子改正。如果父母对孩子的管教过于松懈,看到错误的行为只是一笑而过,孩子可能会形成许多不良习惯,危害终身。

在孩子不懂尊重人的时候,家长可以用三字真言:“清、示、样”的方法引导孩子有礼貌。

清:清晰的语言。

就是提前用清晰的语言提前告诉孩子,等会会遇见什么人,要怎么说,怎么做。

示:正确的示范。

家长要掌握正确规范的礼仪,才能不做出错误的示范。

样:榜样的力量。

孩子是父母的倒影,家长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要成为那样的人,给孩子做榜样。

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礼貌比法律更强有力。没礼貌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会让身边的人对他产生厌恶之情,越来越疏远。礼貌是一个人最好的通行证。

2.“好吃懒做”不惯

很多家长还没意识到“教孩子独立”有多重要,还在以爱之名为孩子包办一切。甚至还傻傻地说“别的不用管,你好好学习就行了”,还以为“孩子长大自然就独立了”。殊不知,父母太过溺爱,孩子必遭反噬。

父母会在无形中把孩子培养了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巨婴”。“巨婴”们不懂感恩,漠视规则,更无法自力更生。

曾看过一部名为《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碗番茄炒蛋》的视频。视频中,有一位叫伊恩的中国留学生,因为朋友聚餐,需要每人做一道家乡特色菜。伊恩便选择了最简单也最基础的番茄炒蛋。

但即使是如此简单的菜,伊恩还是不知道该先放番茄还是先放鸡蛋。于是,他拿起手机向远在大洋彼岸的父母求助。为了教会笨拙的儿子做番茄炒蛋,爸妈凌晨4点从被窝里爬起来,录视频直播教学。妈妈一边炒菜一边口述步骤,爸爸则负责录视频发消息。经历千辛万苦,这道菜终于完成了。

这则视频感动了万千网友“想到了自己的爸妈,好想哭呀!”但我看到的却不是感动,而是“巨婴”。一个成年人,竟然连最简单的番茄炒蛋都不会做,遇到问题了不懂得自己上网搜索解决,只会一味地找妈妈,哪怕是凌晨,这不是巨婴是什么?

孩子做家务的能力强,那么他的生活能力自然而然也高,他独立生活的能力就强。孩子最终会离开父母独自生活,自理能力是孩子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不能养成孩子坐享其成的习惯,懒惰只能让孩子一事无成。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简单八个字,是父母对孩子最大的负责。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