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接续发力,擦亮“华方”彩虹课堂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23

周庄镇长寿实验幼儿园关工委与华方新技术科研公司携手合作,于2021年3月创设“华方”彩虹课堂,解决了部分企业职工子女假期无人看护照管的难题,也给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艺术、人文、特色社会实践等多样化学习元素。“华方”彩虹课堂深受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连续两年被评为“江阴市优秀彩虹课堂”。接下来,如何让“华方”彩虹课堂这一项公益性的育人项目、民心工程成为可复制、可推广、叫得响、传得开、有区域特色的品牌,进而发挥更大育人效能、愈发行稳致远,长寿实验幼儿园关工委将锚定以下三个方面接续发力,上下求索。

一是服务管理严格对标

加强过程管理,“华方”彩虹课堂由工会主席全面负责统筹协调,全体行政全员参与管理过程,每次活动,配备两名专职教师、一名保育员及一名行政。活动开展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教师义工管理、学员管理、课程设置等工作进行审议和部署,形成彩虹课堂志愿者要求一览表,方便参与者对标完成。行政动态管理,及时记录当天活动情况,每月行政例会进行小结反馈并于后期反思完善。台账留痕管理,针对教师义工层面、学员层面、保育员层面都形成管理记录,如:行政管理记录表、活动记载表、学员出入登记表、消杀记录表等,通过台账记录留痕,及时凝练工作成效。

二是特色课程重点培育

“华方”彩虹课堂全年共设置3期课程,课程内容设置以“特色+常态结合、动静交替、游戏化教学”为宗旨。在常态化传统课程的基础上重点培育两个特色课程,特色一是基于绘本阅读开展创意美术课程,挖掘绘本中角色、画面、色彩、情节等元素,支持幼儿动手动脑,用剪、捏、画、贴等美术技能创意表达绘本故事。特色二是传统文化课程。教师义工围绕传统节日、重要节气的由来、习俗、诗词文化等形成教学方案,教科研条线严格把关审核,让学员浸润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魅力,通过活动实践累积反哺传统文化课程,教科研条线进一步丰富完善教学方案与课件,致力于打造精品化特色文化类课程。

三是奖励机制双轮驱动

创设奖励机制,试点教师义工承包全期彩虹课堂,变流动性教师义工授课为专人承包制,规避频繁更换教师义工的弊端,使教师义工能够持续深入了解活动情况及每一位孩子的发展情况,保证课程的延续性和成果化。承包彩虹课堂的教师义工,与年末江阴市级优秀义工评选、周庄镇最美志愿者评选等机制结合,激发教师义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的奖励机制则指向学员,每期活动结束,将开展“优秀学员”评选,激励学员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开展“我喜欢的游戏”评选活动,把课程设置的发言权交给孩子,把彩虹课堂真正办成让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的公益性假日课堂。

供稿:长寿实验幼儿园 李彩萍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