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青春正好 不负芳华
发布时间:2023-03-23

烟花三月,春意盎然。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情绪调节的能力,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美好而又特别的青春期, 3月20日下午,江阴市“健康五进”巡讲活动走进峭岐中学,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健康与咨询专委会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阴市关工委报告团专家,江阴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辅导老师姚红梅老师为峭岐中学学生作了《我的青春我做主》的专题讲座。

讲座一开始,姚老师就带同学们进行了热身小游戏,在持续不断的上举过程中感受身体和心理的变化,让同学们明白“我未必能完全做到但都是有意义的”这句话的含义。由此引出“我的青春,我可以做主”这一话题。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思考,或对老师描述的内容频频点头,感同身受;或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姚老师用丰富的案例来诠释深奥抽象的理论,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条建议:一要关爱好青春期的变化,为身体做主。为自己的身体做主的第一步就是要知晓自己身体的变化,也要明白这些变化都是正常发育的过程,不必担忧;二要重视青春期的保健,为健康做主。生长保健、卫生保健、心理保健一样也不能忽视;三要维护青春期的安全,包括身体安全和心理安全,为快乐做主。具体做好防范校园欺凌、防范网络陷阱、防范性骚扰、防范异常交往、防范自我伤害。她最后告诫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要进行正常的人际交往,懂得保护自己、爱护自己。

整场讲座语言温馨、气氛和谐,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虽然只有短短一小时,但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使他们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了青春期健康知识,解答了他们在成长中的困惑,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青春期带来的身体、心理上的变化,同时也增加了安全防患意识,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要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青春期,拥有阳光心态,努力成长为理想的自己。青春正好,将不负芳华。

徐霞客镇峭岐中学关工委 徐玉良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