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得语文者得天下!不知道这些语文学习方法的精髓,孩子很吃亏(一)
发布时间:2023-02-10

自新高考改革以后,语文的权重进一步提升,甚至出现了“得语文者得天下”的金句。语文是一门大科,占分比重大。同时,语文又是提分最慢的一科。

不过,再困难的事情也是有方法的,学好语文都有哪些方法呢?这篇很精辟的文章,值得家长一看!

一、通常情况下,学习语文的好方法不外乎就是这3点

1、多读,就是反复读。

据说,丰子恺先生的读书法称为“二十二遍读书法”,他对一篇好文章,前后读22遍之多,并深有体会地说,把文章读熟后,就会渐渐地从唇间背诵出来,多读成诵,应当就是记忆之本

2、强记,就是有目的地克制自己,进行记忆。

有些课程基本概念不记不行,如语文中的音形义、外语中的单词等。理解了的要背诵,暂时不理解的也要加以记忆,并在使用中重新巩固记忆。

古诗文,背诵后更易理解,理解后还会记得更牢固——当然这需要毅力和恒心。久而久之,不但大脑信息存储得越多,而且会养成乐于记忆的好习惯。当然,强记和死记并非同一概念。

3、勤写, 不只是写作文,那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日记、听课笔记、读书中的圈点评注、整理摘抄都属于这个范畴。

写本身就是较高层次的记忆,我们有这样的体会:写作文,先打腹稿,再写成初稿,待到往作文本上誊写时,不看初稿就能写完。原因是,动笔综合调动了各种器官,并进入记忆的高级阶段,“好记性不如赖笔头”不无道理。

二、想要学好语文必须养成的十大习惯

1、熟读、背诵的习惯。

2、阅读优秀课外读物的习惯。

3、推敲语言文字的习惯。

4、积累语言材料的习惯。

5、记日记的习惯。

6、规范地书写的习惯。

7、专注地听人说话的习惯。

8、说普通话、说话文明得体的习惯。

9、勤思考、爱质疑的习惯。

10、勤查工具书的习惯。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