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唱反调”的孩子,才能真正地长大(三)
发布时间:2023-01-09

5.这样解读“唱反调”,父母不再焦虑

发展心理学家劳伦斯·斯坦伯格曾说:你相信孩子叛逆,孩子就一定叛逆。解读才是假设成立的关键。想要解决“唱反调”,最好的方式,不是去定义它,而是去面对它。

身为父母,我们不妨这样理清思路。

(1)接受孩子“唱反调”的事实

也许很难,但随着孩子成长,自主权一定建立在自我意识之上。小时候无条件听从父母的孩子,不可能长大后就变得胸有成略。只有接受孩子的“唱反调”,面对孩子的反调,父母才能少些愤怒,多一些积极的问题解决之道。

(2)只解决发生的事,不给人贴标签

主持人侯佩岑分享过育儿经验。当她要求孩子吃饭要吃干净时,儿子反问“为什么要听你的?”她没有发怒,只是平和的解释:作为妈妈,我有责任把我知道的事告诉你,就像这碗汤很烫,你可能不知道,我告诉你不要碰,是担心你烫伤,我也会心疼。当亲子矛盾显露苗头时,父母不去评判孩子好坏,或者强势要求,只是表达自我感受。这种舒服的关怀,孩子反而更容易接纳我们的好意。

(3)与其阻拦,不如陪伴

曾看过一个故事,儿子要帮同学打群架,父亲自知阻拦不了,便提议:坐公交车太累了,我开车送你去吧。这一路上,父亲不动声色地谆谆善诱,让孩子渐渐明白打群架的危害,孩子反而没那么坚持。让孩子看清自我的稚嫩,不是靠阻止而是支持。陪孩子去做他认为“对的事”,这本身就是一种高明的保护。

我们只有身在其中,才有机会引导孩子看清对错,这不但维护了他的自尊,也为自己赢取信赖与尊重。

(4)无论何时,让孩子知道“我爱你”

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西格尔曾说:孩子只有感觉好,才会表现得更好。亲子之间不是不能有矛盾,而是即便吵架,也不影响家人相爱。我们可以彼此冷静一下,但不必冷暴力。我们可以表达反对立场,但不必攻击威胁。我们可以不发表意见,但不必落井下石。能做到这些,孩子再唱反调,也不会变坏。父母再愤怒,也不会伤害。  

亲子之爱,本来就是不问你是谁,只因你是你。正因它伟大、无私又真心,所以没有什么能阻隔,我们又何必伤神呢?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