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父母的嘴,决定孩子的路(三)
发布时间:2023-01-09

3.听过一句话:“很多父母终其一生都在孩子的心门外徘徊,他们没有找到钥匙,却怪孩子难以沟通。”

凡事都是有技巧的,与孩子沟通也不例外。虎妈总结了父母日常会用的5大亲子沟通策略,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认可的话,赞扬着说

中国式父母似乎很少开口夸孩子,特别擅长给孩子泼冷水,生怕说你几句好,你就飘起来。作家艾小羊就曾在文章中回忆往事:高中时,她好不容易从学渣逆袭考了第一,激动地告诉父亲。父亲只是淡淡看了她一眼,说道:“你这是瞎猫撞上死耗子,有什么可兴奋的?”但其实,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赞美和欣赏。

父母的肯定就是孩子建立自信、强大自我的重要基础。所以,当孩子取得成绩时,我们可以由衷地赞许:“孩子你真棒,我为你骄傲!”那些经常给孩子鼓掌的父母,也把爱和信心洒进了孩子心里。

批评的话,鼓励着说

许多父母都喜欢借着批评的名义,打击和嘲讽孩子:我怎么生了你这个没用的东西?刚讲的就忘了,你是猪吗?最后不仅达不到教育效果,还会伤害孩子自尊,破坏亲子关系。想要真正让孩子进步,不妨试试“批评的话儿鼓励着说”。

尹建莉的女儿有次数学没考好,老师在家长会后特意找她说了此事。回到家后,她没有责骂女儿,却说道:“老师说你这几次数学虽然考得不是很理想,但她觉得你在数学方面其实是很有潜力的。”就这样,女儿受到很大鼓励,自信也被激发起来,之后越考越好。

家长的信任和鼓励,就是激励孩子改正和进步的强大动力。

请求的话,商量着说

我以前跟儿子说话,喜欢直接下达命令:“你怎么搞的,房间这么乱,快去收拾好!”

结果每次都是说了半天儿子都不动地方,甚至还跟我顶嘴:“要去你自己去,别烦我!”

后来,我反省了一段时间,才醒悟:命令式话语很容易让孩子失去自尊心,滋生叛逆情绪。于是我再想让孩子做些什么的时候,便尝试用商量的语气:“儿子,衣服乱丢可不是好习惯哦,你愿意和妈妈一起收拾一下吗?”儿子犹豫了一下,果然走过来开始收拾屋子。

当你放下咄咄逼人的态度,多考虑孩子的感受,以柔克刚,孩子自然愿意放下抵触,痛快地把事情给解决了。

质疑的话,温柔着说

《非暴力亲子沟通》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乐乐一个月花掉了1000多元的零用钱,妈妈心里很生气,但还是选择了温柔地询问乐乐:为什么这个月会花掉这么多的零用钱?乐乐便向妈妈坦诚道:妹妹要什么就有什么,可是总没有自己的份,但是妈妈愿意为自己花钱,会让她感觉自己是被关心的。妈妈这才真正醒悟,原来是自己过于关注妹妹,疏忽了对乐乐的关心。

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要劈头盖脸的质问孩子。父母心平气和的态度和温和的话语,就是孩子的定心丸,让孩子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信任父母,敢于敞开心扉。

反对的话,尊重着说

从两三岁起,孩子的自我意识就开始萌芽,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愈发强烈。当他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要求时,不要认为是他任性,跟你对着干,而粗暴地反对他。比如孩子天天玩手机上网,不要直接对孩子发脾气:“不许玩手机了!”、“再玩就没收!”

可以尝试用平等、尊重的态度去沟通。“妈妈能理解你,手机确实很有意思,可是长时间玩不仅伤害眼睛,还影响学习,你是大孩子了,妈妈相信你是有这个自律能力的。”当孩子感受到你的尊重,就会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很大程度上采纳你的建议。

养孩子不是驯兽,你尊重了他,他才会尊重你。有句话说得好:“每一个孩子,都是站在父母的舌尖上舞蹈。”父母的良言,是指引孩子往前走的明灯,也是构建亲密亲子关系的桥梁;父母的恶语,则是种在孩子心里的毒瘤,也是一把割断情感链接的利刃。

父母子女一场,是这世上最美丽的缘分。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