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唱反调”的孩子,才能真正地长大(二)
发布时间:2022-12-28

3.最怕父母,掉进孩子的“情绪陷阱”

央视曾播出过一部纪录片《镜子》。片中,有个孩子叫家明。当他想玩时,爸爸会说:你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习。当他踢球时,爸爸会批评:你成绩都落下多少了。当他想报自己喜欢的专业时,爸爸直接否定:前景不好,喜欢也不行,必须听我的。在爸爸看来,他只是在教孩子人生道理,希望他这辈子过的比自己好。

但对家明而言,这种“为你好”就是无形地操控。为了独立自由,他选择对着干,父母越想让他干什么,他越不干。最后,连高中都不读,辍学在家,制造麻烦,甚至自残。他用决绝的方式,争取人生主导权,拒绝过父母安排好的生活。但遗憾的是,这一切的拉锯,却被爸爸视为“叛逆造反”。爸爸并没看见孩子的渴望,只看见一个逆子,令他人生绝望。如果我们在亲子冲突时,常常陷入对方的情绪陷阱,那么这段亲子关系,注定变仇敌。

4.有些担心,只是假设

为什么父母容不得孩子唱反调?在心理咨询室里,一位父亲吐露了心声。

咨询师:为什么非要孩子听话呢?

父亲:让他听话是防止他将来...吃亏。

咨询师:这种情况一定会发生吗?

父亲犹豫了:哪儿有孩子自己做主的。

因为他走了一条被父母安排好的路,他是被这样教育的,这条路也是他熟悉的,所以父亲理所应当也为孩子铺路。走其他的路一定预示着危险吗?危险不过是父亲对计划之外的生活,缺乏掌控感所带来的恐惧。

心理学有个词叫“灾难化思维”,它有个熟悉的句式:万一……怎么办?将未曾发生的事情,在脑海中预设好,然后朝着最坏的结果想象。它的危害就是容易情绪反应过激,人在不理智的状态下,不会平和看问题。

其实,孩子当下的“唱反调”和未来并不是质变关系。孩子是慢慢长大的,成长中关于情绪管理能力,也是渐渐培养起来的。身为父母,不要苦恼孩子为什么“唱反调”,而是做好“有效沟通”的表率。把亲子冲突当作孩子社交的演习,和孩子一起探索,相互好好说话,学习情绪管理。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