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父母的嘴,决定孩子的路(一)
发布时间:2022-12-16

昨天下班在楼下等电梯的时候,看到旁边一对母子正在聊天。男孩一脸眉飞色舞地说道:“今天学校举办了合唱比赛,我们班得了全校第一呢!”说完仰着头满脸期待地等着妈妈夸奖。妈妈却只是简单地“哦”的一下,没有接茬,反而眉头一皱:“你每天精力就放在这些事上面,有什么用?”“今天作业写完了吗?马上就要上初中了心里没点数吗?”孩子很失望,一把甩开妈妈的手,独自向前走。

妈妈依旧在后面不依不饶:“你看老师今天还在群里表扬了人家小林,都没有你,也就你心大还在这乐呢!”孩子很气愤地说:“表扬小林是因为他最近进步大,我学习也很努力,你不知道别瞎说!”他们的聊天不欢而散。

大家有没有觉得这个场景很熟悉。生活中,多少父母是这样,孩子兴致勃勃地想和你交流,却被你几句话把天聊死。最后孩子越来越不愿意跟你沟通,亲子关系越来越差。

《父母的语言》一书里写道:“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并不能影响孩子未来的好坏,父母与孩子交谈中使用的语言才是最关键的影响因素。”很多时候,你和孩子说的话里,藏着你的智商和情商。

1. 你怎样和孩子说话,就会拥有怎样的亲子关系。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父母情商低会给后代带来多大的影响?”

有一种情商低的父母,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却动辄用言语打压、消耗孩子内心的能量。最后逼着孩子一步步关上了自己的心门,毁掉一段本该很温情的关系。

其实,为人父母最高深的智慧就是,跟孩子“好好说话”。比如我一直非常欣赏的谷爱凌的妈妈。8岁时,谷爱凌刚学会滑雪不久,就放下豪言壮语:“妈妈,我以后想去参加奥运会。”谷燕没有打击她,而是温柔地回答:“挺好的,加油,你可以的!”谷爱凌训练遇到瓶颈,状态不好,妈妈却不慌不忙,不断给她鼓励:“没事的,有一点点进步就好。”13岁,她第一次参加职业公开赛,重重地摔了一跤,她沮丧不已。妈妈却温柔地拍着她的背说道:“你13岁就和那么多成年人比,我为你感到骄傲。”在妈妈温柔话语的滋养下,谷爱凌不仅成为多项全能的天才少女,而且多年来一直和妈妈亲密无间。

世间一切,皆有因果。你怎样和孩子说话,就会拥有怎样的亲子关系。

心理学有一个南风法则:“北风和南风打赌,看谁的力量大,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越是猛烈地侵袭,行人将衣服裹得越紧;而南风则徐徐吹动,让人如沐春风,最终,行人主动脱掉了大衣。”这个法则也同样适用于亲子沟通。

当你强硬地命令孩子、打压孩子,孩子只会对你越来越抗拒、反感。当你对孩子和风细雨地讲话,让孩子感受到尊重、共情、包容与爱,你们之间的相处才会松弛而和谐。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