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清风徐来云霞暖 德艺双馨育新苗 ——记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锡剧名家徐云媛
发布时间:2022-11-28

当今社会,有人以荣华富贵为快乐,有人以索取享受为快乐,也有人以休闲娱乐当作生活中的一大快乐。然而,在暨阳大地上却有这样一位老艺术家,她已年逾七旬,本该可以安逸欢度晚年,但她却不甘清闲,不图享受,心甘情愿地自讨苦吃,数年如一日,乐此不疲地将自己的特长,倾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为让传统锡剧后继有人和发扬光大,她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余热。她就是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锡剧名家徐云媛。

徐云媛早年毕业于江苏省戏曲学校,师承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沈佩华,后入无锡市锡剧院工作。江苏艺坛百花争艳,勤奋好学的徐云媛,在锡剧艺坛这个大舞台上,历经几十年的磨练和实践,专业知识和演艺水平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在圈内是一致公认的锡剧名家。自退休以来,她仍视锡剧艺术为生命,初心不忘,退而不休,20多年来专注只做一件事——进学校、进社区、进老年大学,甘当乐当戏曲文化的传播者。

锡剧传承从娃娃抓起,2012年起,江阴每所小学都设置了锡剧课程。近十年来,徐云媛老师被江阴利港实小、青阳实小、新桥实小、顾山实小等四所学校邀请担任小锡班指导老师。她来到学校,对锡剧如何在校园传承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她的“三注重”在教学中颇具影响力。一是注重发掘新苗。徐老师坚信,只有培育新苗,锡剧才有希望。为此,她做有心人,用慧眼去发掘新苗,如利港实小的刘洋晨晨、新桥实小的孙雅雯、顾山实小的吕沁缃等,徐老师带教后就发现她们都是好苗子,就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为她们“开小灶”重点培养。

二是注重示范。每次上课时徐老师不顾辛苦,总是坚持和孩子们一起跑圆场,唱念做打样样示范,让学生从小接受正规的戏曲熏陶。她更注重激发每一位小学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男女兼顾,分层教学。每次她都精心挑选名家唱段,既注重采用继承传统的唱法,又注意吸取其它艺术营养,借鉴科学发声、吐字、行腔等方面的技巧来丰富唱腔。为使锡剧教学更灵动,徐老师发挥特长,穿插表演课程,由浅入深,口传心授,一招一式地把基本的手眼身法等形体进行编排教学,尤其是身段和水袖深受学员喜爱。她的言传身教和唱演兼顾,让学员们对锡剧充满向往,学员越来越多。

三是注重出精品。要在娃娃心中播下锡剧的种子,就必须拿出精品作品。在江阴小锡班每年的展示比赛中,经她指导的《 我为你冤家薛丁山》《梧桐叶落正交秋》《手引金针绣嫁妆》等节目都荣获了“小芙蓉花”奖和一等奖,徐云媛也由此成了江阴多所学校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在她的精心授教下,江阴小锡班外出参加比赛中屡屡获奖,前年5月23日,小锡班得以进京汇报演出,其中《刘胡兰临别再望众乡亲》荣登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江姐》选段还登上了央视春晚。一本本厚厚的荣誉证书,其中无不凝聚着徐云媛老师辛勤的汗水。

拜师学艺是传承锡剧的另一个好途径,徐云媛老师德艺双馨,深受戏迷喜爱。早在2012年5月,无锡老年大学的沈芬芹如愿拜师学艺。2015年11月7日,在无锡市广电音乐大厅举办了“情缘锡韵 薪火相传——锡剧名家徐云媛老师收徒仪式暨师生演唱会”。江阴的刘洋晨晨、吴亚珍与徐老师结下了师徒缘。2019年9月8日,在沈佩华先生见证下,在上海再次举办“云缘锡韵 桃李芬芳”收徒仪式暨师生演唱会,程西语、孙寅红、赵美英三人拜师梦想成真。徐老师为大家提供的这个舞台成为了戏迷们互诉锡剧情怀、互相切磋技艺,一起进步提高,共同传承锡剧这一艺坛瑰宝的一个平台,更使大家建立了友谊,记住了锡剧。

如今,徐云媛老师虽已年逾古稀,却依然是那么精神矍铄、步伐坚定而执着,行走在传承戏剧艺术,情牵培育“新苗”,关爱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征程上,意气风发,老有所为,一路铿锵,一路芬芳。带着情感和梦想,带着记忆,和着温度,在她毕生钟爱的艺术事业中相厮相守,奋斗终身。这真是:清风徐來云霞暖,锡韵流芳代代传;沈门高徒沐雨露,锦绣妙曼靓艺坛。而今醉心传帮带,唱念做打彩袖展;德艺双馨育新苗,杏林蓓蕾更娇艳。

江阴市顾山镇关工委报道组:谈荣春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