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专治磨蹭,让孩子自觉主动写作业(三)
发布时间:2022-11-21

看到孩子考试不及格的成绩单

✘很多家长是这样的

训斥孩子:“你看你,就考这么点分,你看人家谁谁谁,考了一百分呢!你怎么就这么笨!气死我了。”更有甚者使劲拽着孩子或打孩子。孩子心情坏到了极点,心里想:“我完了,我这么笨,学不好了,再怎么学也学不好。”

✔你这样做会更好

其实孩子心里也不好受,你应该安慰孩子:“一次没考好不代表什么,关键是我们要找出没考好的原因,然后解决它,好不好,我和你一起分析一下。我相信你,下次一定会有进步。”

这样,孩子会认真地找出原因,心里想:“我要努力,我一定行。”

在家长会上,因为孩子犯错或成绩不好,被老师点名批评很没面子

✘很多家长是这样的

一回家就把气撒在孩子身上,对孩子又打又骂,认为一定是孩子学习不够努力,上课不认真听才会考那么差,让自己在那么多人面前丢脸。家长这样的做,孩子没任何自信,要么学会暴力,要么胆小,一句话不敢说,会为自己找借口开脱,学会撒谎,不敢和父母说真话。

✔你这样做会更好

先把孩子的优点讲讲,然后分析不足的原因,鼓励孩子,相信孩子下次一定会有进步。孩子会在你的鼓励下不断改进,并给你惊喜。

孩子问了个问题,不懂回答

✘很多家长是这样的

不耐烦或者搪塞孩子:“别瞎问了,把学习搞好就行了,脑子里每天不知道在想些啥。”然而,孩子心里想:“哎,没劲,总说学习学习,烦死了,不问就不问。”从此,遇到难题一概略过,不求甚解。

✔你这样做会更好

孩子有好奇心和求知欲望是好事,你可以对孩子说:“你这问题把我难倒了,能问这么难的问题,证明你动脑筋了,不错。咱们一起研究研究吧,好吗?”

孩子心里因为你的表扬和谦虚而感到高兴,以后遇到问题不会轻易放弃,锲而不舍地学习,逐渐提高自学能力。

“当家长越把家庭作业当成你的职责,孩子们就越不会将其看成是自己的事情。那些认为家庭作业对自己的父母要比对自己更重要的孩子,不会承担起家庭作业的责任。”

当你因为孩子做作业的事而生气的时候,是否在某种层面把做作业当成了自己的职责呢?

如果是,那么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做作业的责任还给孩子。这就意味着,如果孩子不写作业,或者磨磨蹭蹭,他/她就要承担后果: 可能是到时间就要关灯睡觉,即便没有写完作业;也可能是在学校体验作业没写完的后果。

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做作业是一件新鲜事,什么时候做,在哪里做,如何有效率地做,都需要探索和学习。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