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你的家里,藏着孩子20年后的模样(二)
发布时间:2022-11-14

3.没有规矩的家庭,养不出感恩的孩子。

法国教育家卢梭说过一句话:“你知道运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

父母最大的悲哀,是付出全部,却养不出感恩的孩子。前段时间,看到一个骇人听闻的新闻。温州有位35岁的男子,找父母要钱买新手机,遭到了父母的拒绝,竟然扬言要砍死父母。

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问题,都能在父母身上找到答案。记者采访后发现,为了让孩子过得舒心,老两口总是竭尽所能,在物质上满足孩子的一切需求。大学毕业后,男子一直不肯工作,心安理得地在家啃老,老两口也选择了默许。可没想到,父母的百依百顺换来的却是儿子的自私冷漠。

父母从小不给孩子立规矩,没有底线的满足,孩子长大后就会变成不懂感恩的白眼狼。正如《规矩和爱》一书中所说,在没有规矩的爱中长大,孩子失去了感恩。

一个家,既要有温暖,也要有规矩。唯有爱与规矩并行,才能养出一个知书达理、懂得感恩的孩子。有个比喻说得极妙:养孩子如放风筝,既要它飞得高,又要它不断线。

规矩,就是那条线。孩子可以去往广阔的天地,而规矩的意义,是让他守住本心,一生纯良。

4.争吵的家庭,养不出幸福的孩子。

在知乎上,看过网友分享的一个小故事。从记事起,她的父母就时常吵架,严重时,还会大打出手。父母感情的破裂,对她的性格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让她变得胆怯、孤僻和懦弱。工作以后,这种性格让她在公司变得格格不入,不敢过多与人交往。

《社会和个人关系杂志》最新研究表明:生活在父母为日常生活琐事争吵家庭中的孩子,长大后情绪会过于警惕和焦虑,甚至还会影响人际交往。

为人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杨绛先生回忆父母的感情,说她从记事起就没听父母吵过一次架。她的父母更像是多年的老朋友,在一起永远有说不完的话。

父亲对母亲尊重爱护,母亲对父亲特立独行表示理解、支持,这种平等互爱的夫妻关系在那个年代是不多见的。受父母感情的影响,杨绛和钱钟书结婚以后,也非常恩爱。

杨绛贤惠温柔,对钱钟书的事业大力支持,钱钟书对杨绛也体贴入微。而他们的恩爱同样感染到了女儿钱瑗。钱瑗曾深情地对杨绛说过这样一番话:“我一直觉得父母恩爱的小孩很幸运,所以我特别感激爸爸妈妈,因为你们相亲相爱、琴瑟和鸣,我觉得自己是个特别幸运的孩子。”在父母恩爱中长大的钱瑗,从小就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如何去经营一个家庭。

看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公式:父母恩爱=家庭和谐=生活幸福=安全感=好孩子。

什么家庭,塑造什么人。父母恩爱,是孩子幸福最好的滋养。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家庭是最重要的地方,在家里,人初次向社会生活迈进。”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最直接、也是最深远的。

一个整洁、自律、温馨、有爱的家境氛围,让孩子养成好习惯,获得治愈一生的能量。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