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内外
合力衔接 预约精彩——周幼集团大班幼小衔接专题家长会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蒋晓宇、郑洁

《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为指导家长们更好地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帮助孩子们从生理、心理、行为习惯等方面做好入学前的准备,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真正达到家园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的, 11月3日,江阴市周庄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各园开展了线上家长会。家园双向奔赴,从科学做好幼小衔接的角度出发,共同帮助幼儿做好进入小学的全面准备。

1.聚焦需求,精心准备

会议筹备阶段,老师们利用班级群发出了“幼小衔接”的问卷调查,以此了解家长们的疑惑,搜集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从问卷调查反馈的信息,可以看出家长们对幼小衔接非常重视,但又充满了困惑。

接着各园区大班组的老师们针对家长们的疑惑进行了细致地研讨,从幼小衔接如何准备、认识幼儿园与小学的不同等方面入手,直面家长焦虑,深入问题根本,深度思考“如何做”,详细制定了本次幼小衔接家长会方案。各园区各班结合班级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优化家长会内容。

2.云上相约,共话成长

线上家长会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中拉开了帷幕,隔屏不隔爱,通过云上会议的形式,老师、家长朋友以及可爱的宝贝们愉快地“见面了”。

家长会上,教师利用视频的方式呈现了幼儿在园一日生活、学习情况;接着针对家长在调查问卷中的疑惑,与家长开展讨论,形成共识;各园区各班教师播放了《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宣传片》视频,视频中幼儿入小学的心声、家长的幼小衔接教育疑惑、专家的解读中让家长们进一步理解了幼小衔接的意义和重要性。

随后,教师结合视频,指导家长幼小衔接应遵循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的特点,从学习习惯、学习兴趣、行为习惯等细节入手,让孩子对学习感兴趣、生活有条理、学会管理自己,从而自然、顺利地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

最后,教师通过图片、视频重点介绍了幼儿园在幼小衔接方面开展的各种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带动了家长高效参与各种家园校三位一体的多元共育课程,消除过度焦虑,实现有效衔接。

3.温情互动,双向赋能

隔屏不隔爱,连线更连心,即使隔着屏幕,我们也能感受到大家为了孩子一起努力的那份心意。虽然我们不能面对面和家长交流,但线上交流沟通让我们的心靠得更近。家长们在屏幕前认真倾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对幼小衔接有了更具体、更清晰的认识,对携手做好孩子教育充满了信心。

本次线上家长会,为家园沟通搭建了平台,为家园共同做好幼小衔接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关注与配合下,孩子们一定能自信、坚实地从幼儿园走向小学!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