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父母牢记“三不惯两不管”,孩子长大肯定有出息(二)
发布时间:2022-10-20

3.“撒泼耍赖”不惯

如果孩子任性的”撒泼耍赖”,父母绝对不能惯着,要知道孩子是很会蹬鼻子上脸的。如果父母任由孩子发展下去,孩子只会越来越霸道,越来越无理取闹,甚至还会被别人贴上”没教养“的标签。很多熊孩子就是被这样惯坏的,而且在孩子小时不管教,长大后你再想管就很难了。

当爸爸妈妈对孩子的任性要求,坚持原则态度坚决时,爷爷奶奶一般会出来帮孩子说话。这时父母一定要坚持住自己的原则,说服老人,跟你们坚持一个立场,或者不插手。否则,孩子就学会了“钻空子”,这对家庭教育是百害而无一利的。父母要从小就给孩子建立规则意识,让孩子明白一些事情的底线。这样当孩子在做事情或者是淘气的时候就会有边界感,而不会随着自己的性子来,知道什么事情是能做,什么事情是不能做。

4.能承受的困难不要管

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成长路上肯定会有大大小小的挫折,而有挫折不怕,怕的是孩子遇到挫折之后无法应对。对于小困难、小挫折,应该交给孩子自己解决,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在你总帮孩子解决了问题,一旦未来孩子遇到困难就会依赖父母,无法自己完成。

李玫瑾教授曾经分享过这样一个案例:有一个12岁的孩子,平时骄横任性,不听家长的话。偶然一次被母亲在一件小事上责骂几句后,因为无法接受,竟然纵身一跃跳楼自杀了。小小年纪做出这样疯狂的举动,让人既可惜又可叹。

如果孩子承受能力太差,就会变得非常玻璃心,经受一点点挫折和打击就会一蹶不振,甚至做出不可挽救的后果。一个人面对挫折、面对负面情绪,能调整得越快,这个人成功的可能性越大。所以,挫折教育很重要,家长应该做一个引路人,让孩子成长,让他变成一个有责任、坚强的人。

5.能独立的事不要管

弗兰克·克拉克曾说:“家长可以传授给孩子的最重要的一课是,如何离开父母独立生存。”父母都希望养出一个独立自主的孩子,但是在孩子独立之路上,父母往往是最大阻碍。

每个人都有惰性,特别是孩子。他若是一直在父母的庇护下,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绝对不会自己独立的。当孩子承受的困难是孩子能够接受的程度时,父母不要管。越早学会独立成长,对孩子的将来是越有利的。

千万不要看孩子,其实,他们也有自有自己的个性和想法,通过学习就有能力完成任务。父母要学会放手,不能过度控制和溺爱孩子。

你无法保护孩子一辈子,那就在自己还能庇护孩子的时候,让孩子独立去面对一些事情吧。别不把孩子的首次“独立”当回事,父母的鼓励与赞扬可以让孩子有动力和信心继续挑战其它。

孩子在自己做事情的时候,家长不要在一旁指手画脚,批评孩子做的不好,只要孩子愿意动手,就要给予赞美和鼓励。

在孩子第一次独立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家长们应该及时发现并且夸夸孩子。要记住,孩子是独立个体,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最需要的是指引而不是包办。

有句家庭教育格言,非常有道理:“教育孩子需要一种绵力,要顺应孩子的感觉与节奏,错误的教育方向与方式,孩子会把你撞飞。”

教育孩子是一门大学问,家长们要记住,爱孩子就是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人,而不是任由孩子自由发展下去。

没有播种,何来收获;没有辛苦,何来成功;没有磨难,何来荣耀;没有挫折,何来辉煌。该管的时候就去管,不该管的时候就该放手吧!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