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李玫瑾:怎样养出一个快乐温暖的孩子?(三)
发布时间:2022-09-22

12—18岁 人格抚养

女孩12岁、男孩14岁起,第二性征开始发育,孩子进入青春期。

面对中学生,家长首先要转变教育观念,帮助孩子成长,尊重孩子的选择权。比如,孩子进入初二后,家长就可以与孩子讨论未来的职业方向,至少提供给孩子几种未来职业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进行引导,而不是粗暴式的“管”。

电视剧《少年派》中,小主角林妙妙是个正值青春期的高中学生,林妙妙在文科上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数理化却一塌糊涂。她的母亲却逼着她把所有的科目都考及格……

那么当孩子出现学习困难的时候,家长该如何引导呢?

学习困难怎么办?

李玫瑾教授的女儿在高中阶段数学成绩不理想,找了一位优秀的老师为其上课,但是女儿却直言自己数学没有上课的价值,不如把钱花在英语和历史上。

出于尊重女儿的意见把补习的重点放在了英语和历史两个科目上,最后在高考中女儿的英语成绩提高了50多分。

孩子对自己有最清晰的觉察,要给予他们表达的机会,尊重孩子的节奏。

挑衣服好比找对象

李玫瑾在女儿初中时,曾用挑衣服的案例,教会女儿如何确立正确的恋爱观。

一次,母女俩在商场里挑选衣服,走到第一家商铺,女儿看中一件衣服,李玫瑾鼓励她除了这件衣服,还可以到其他商铺再看看;在不断的逛商铺过程中,女儿在对比中发现了其他更中意的选择。

李玫瑾借此机会说:“找对象好比挑衣服,中学就是第一家店,如果在中学时期就‘早恋’,那很有可能看不到未来更优秀的男生了。”女儿恍然大悟,从此逐渐养成了正确的恋爱观。

人的一生除了工作,还要有健康的身体、和美的家庭、良好的人际关系等,情感越丰富的孩子才越幸福,不要逼着孩子单纯地走向成功。

养育是对孩子的心理进行投入,这种投资是无价的,通过投入让儿童记住养育者的声音、相貌、气味,形成依恋,是一种无形的心理资本,是孩子未来人生道路上一笔巨大的财富。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