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零突破!少年硅谷传来好消息!
发布时间:2022-09-13

8月9日至10日,第二届“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以线上竞赛形式成功举办,我市选派的江阴高中、青阳中学、江阴初中、礼延实验、城南小学、陆桥实小等六所学校代表队经过激烈拼搏,首次在该国赛中斩获12个国家级奖项(二等奖6个、三等奖6个),实现零突破。

“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是教育部认证的2021-2022学年的36项白名单竞赛活动之一。大赛以“科技强国 未来有我”为主题,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崇尚科学的好少年”为目标,以“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彰显公益普惠风尚、助力深化教育改革”为宗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组织开展适合少年儿童特点,富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竞赛和展示活动。

“创意天梯挑战赛”是其中热门赛项之一,竞赛要求参赛选手依据所提供的软硬件器材,在保证整体重量不超过规定重量的前提下,设计搭建出结构稳定、高度更高、承载力更强的天梯。以三维设计为核心,人工智能为导向,利用 3D打印新技术,完成天梯的创意设计与搭建,培养学生工程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提升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为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本次比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下,采用线上竞赛形式全程直播比赛过程,有序组织选手参加,充分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开、公正,受到了参赛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从省赛到国赛,零基础开始,短短两个多月,选手们付出很多但收获更大,在指导老师的陪伴下一路走来,一路成长,在全国高手如云的大赛中稳定发挥、斩获佳绩。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人工智能是引领世界进步的助推剂。此次少年硅谷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有效推动和提升了少年硅谷项目受益学校、学生及家长对科技教育的认知水平和重视程度,对于启迪少年儿童的科学追求,传承科学精神,培育科技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市教育局深入推进科技教育,融合创新科技资源,着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不断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助力“科创江阴”建设奠定人才基础。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