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孩子一生中的黄金八年,很多父母后悔太晚看到!(二)
发布时间:2022-08-01

5岁:亲子关系最亲昵融洽的一年

五岁孩子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而且量力而行,与人相处和谐亲密。这个阶段格外爱恋妈妈,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让妈妈开心,妈妈的话对他来说就是金科玉律,来自妈妈的赞扬和肯定,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因为五岁孩子认为妈妈肯定和自己心连心,所以,有时候他会误以为妈妈应该知道他的所思所想。

当他跟妈妈说话的时候,常常没有足够的耐心把该说的话全都说出来,然后又倒过来生妈妈的气,因为妈妈居然没有一下子听明白他想要说什么。做妈妈的脑筋要转得足够快才行。

6岁:内心矛盾比较突出的一年

可能是母子之间纠葛最多的年龄,五岁的时候,妈妈是他整个世界的中心;到了六岁时,他世界的中心则变成了他自己。

孩子在寻找他的中心点,随着他越来越成熟和独立,他就越发想打破旧的平衡,建立属于他自己的独立王国。

一方面喜爱妈妈、需要妈妈,离不开妈妈的挚爱与接纳;另一方面,他又渴望自己能够独立起来,因此常常又会推开妈妈,搞得不管是自己还是妈妈的日子都十分挣扎。

当孩子大发脾气或者母子间将要出现大麻烦的时候,爸爸就要登场亮相,往往能解救全家于水火。

7岁:抽象思维开始发展的一年

七岁的小学生往往认为自己是整个世界的中心,而且认为任何会动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东西。

他也会把有些事情的发生理解成跟他的意愿有关:”我想要下雨,就下雨了。”

他甚至还相信物体和自然现象都会跟人一样有情绪,有思维;也会以神奇魔力来看待很多事情。

抽象思维的发展,使孩子既可以看到物体之间的相同之处,也可以看出它们的不同之处。他能明白容器形状的改变并不会造成量的改变,也开始理解数量的意义。

如果你把10个石子摆成一排,另外再把8个石子稍微拉开一点也摆成相同长度的一排,他也能分辨得出哪一排石子数量更多。

8岁:热衷思考思维活跃的一年

八岁的孩子,已经可以开始思考很多问题了。思维和语言全面发展,判断能力增强,可以运用简单的逻辑得出一定的结论,做简单的演绎推理。

另一个重要的思维层面的改变是:八岁的孩子不再像过去一样相信万物有灵,现在他越来越认识到大自然的客观力量;在语言方面典型的八岁孩十分健谈,虽然还做不到彻底的诚实,但他已经能够分得清幻想和现实。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