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孩子的安全感,就是这样被毁的!(三)
发布时间:2022-07-12

5.不懂得和孩子道歉

有一次和闺蜜聊天,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在她上初中的时候,妈妈因为一件小事冤枉了她,具体是什么事情她已经不记得了,可那天两个人争吵时的对话她却永远忘不了。她哭着对妈妈说:“我没有做过的事情你凭什么冤枉我。”妈妈斜着眼睛看着她说:“没做过就没做过呗,还要怎么样!”她抹着眼泪说:“我怎么说你都不相信我,还在那么多人面前说我,你这样很伤我的自尊你知道吗?”妈妈听了她的质问突然暴跳如雷:“那你要怎么样,还要我给你道歉吗?对不起,对不起行了吧!”她被妈妈的样子吓坏了,眼泪大颗大颗掉下来,妈妈继续吼着:“作为一个妈妈,我能给你这样道歉,已经很不错了。” 说完以后,就摔下手里的碗转身离去。

闺蜜没有感受到任何被尊重的感觉,反而有一种屈辱感。小小的她不明白,为什么同样是人,我作为孩子做错了事就要诚心的给你道歉,写下长长的检查,在墙角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可作为妈妈,你却连一句真诚的对不起都不能说。

父母的道歉对孩子来说远不止“对不起”三个字。那意味着被理解、被尊重、被公正对待,那会让他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讲原则、有秩序、充满爱的家庭里。

就像一位妈妈留言说的那样:小孩子好像就是这样,说一句对不起,即使再生气,他也会来一句没关系,然后就释然了!

对孩子来说,父母的道歉,不仅仅是一个公平的反馈,更多的是对自己爱的表达。

6.父母频繁吵架

关于父母吵架对孩子的影响,有网友这样诉说他的痛苦:“父母争吵的画面让我到现在都缺乏信任感、安全感,甚至想过以自杀结束生命。为了不被别人讨厌,会不由自主地讨好别人,压抑甚至扭曲自己的性格。”“我爸妈经常吵架,小时候总觉得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事,于是从小我就擅长察言观色,比同龄人懂事乖巧。”

父母吵架,最受伤的是孩子。他们害怕失去父母对自己的爱,害怕这个家破裂,于是常常忽视和压抑自己的感受,做父母情绪的拯救者。父母吵架,最后买单的是孩子。长期生活在父母关系不和谐的家庭里,孩子是很难有爱和安全感的。

夫妻发生矛盾时,如果一时没有控制住情绪,当着孩子面吵起来了,也请记得,一定要当着孩子的面和好,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虽然有矛盾,却也是相爱的,这个家还是温暖而安全的。

7.妈妈的付出感和牺牲感

当初为了生你,妈妈从鬼门关走过一趟,吃了多少苦。这个水果爸妈一口没吃,都是给你留着,这一点就要很多钱了。养育你,供你读书,我们多么多么不容易;当初生你,妈妈忍了多少委屈、受了多少罪;这些随处可见的话语,日积月累,对一个孩子产生的影响远比你想象中的大。

还有什么“妈妈只爱吃鱼头”的文章,如果一个孩子吃鱼头都会犹豫内疚,那真可谓是“如鲠在喉”了。这条鱼的价值不但让你品尝到了鱼的味道,更让孩子有了心理负担。

孩子的每一点小快乐、每一个小愿望,都伴随着巨大的负罪感。压抑自己,不敢有愿望,觉得自己不配拥有美好的东西,造成安全感的严重缺失!……

而妈妈的思维惯性,认为每件事都是付出和牺牲,失去自我;感受不到养孩子的快乐。这种付出感和牺牲感,除了让双方心理倍感沉重之外,毫无意义。

安全感关系着孩子一生的幸福,关系着孩子是否有强大的内心来面对人生一个又一个的未知。

爱孩子,就重视起孩子的安全感吧,这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