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内外
绿享端午,童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2-06-06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学生对端午节及习俗的了解,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长寿实验小学开展了以“绿享端午  童样精彩”为主题的绘彩蛋、折粽子、制香囊活动。

一、当彩蛋撞上画笔

端午节彩蛋有“保平安”的吉祥寓意。用五彩的颜色绘制彩蛋,象征着吉祥如意、健康平安、圆圆满满。
活动现场,队员们个个聚精会神绘制着创意彩蛋,他们有的画粽子、有的画脸谱、有的画卡通人物、有的画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用手中的五彩画笔赋予了“蛋”以全新的生命与意义,赤橙黄绿青蓝紫,每个彩蛋都编织着他们斑斓多彩的梦!

二、用巧手幻化绿纸

粽子,是端午节特色食品,端午节当天吃粽子,是端午节最为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各中队辅导员变身美术老师,现场教队员们手工制作折纸彩粽,整个活动充满着温馨暖意,其乐融融,队员们发挥无限创意,互相帮助,作品各具特色。

三、让香囊吐露芬芳

艾蒿一束,飘幸福清香;香囊一个,表情意万千。五月五,配香囊,不同样式的香囊中,蕴含的都是一片情意。小小香囊承载着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本次端午节系列活动之“粽情端午——做香囊”活动格外热闹,各班在五育评价中得分最高的队员在这里一展身手。活动中,德育处主任陈鸿老师带领队员们制作“香囊”,她首先向队员们介绍了端午节“佩香囊”这一习俗的历史缘由,并耐心地讲解香囊制作的具体步骤,队员们认真聆听,边学边做,装艾叶,封香囊……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香囊制作完成后,大家迫不及待地将香囊挂在身上,别提多高兴了。

本次活动的开展,发挥了队员们的想象力,也锻炼了动手力,大家发挥创意,合作互助,加深了对端午节习俗、文化的了解,深刻体会到了端午文化的魅力,让端午节的内涵变得更深厚。

(供稿:刘慧、王蕾)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