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读《鲁宾逊漂流记》有感
发布时间:2022-06-06

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六2班  缪歆然

流落于荒山孤岛,蛰伏于滕沙拍浪,困服于海笼人稀。绝境之下,鲁滨逊豁出一线生机,造就了一番奇迹。

《鲁宾逊漂流记》里主人公的一生历经坎坷:放弃家产,在海难中九死一生,流落于无人小岛,靠着自己的一双手与惊人的耐力寻找活下去的根本,还与野人斗智斗勇,险中求存三十五年,终于回归故里。若是旁人,早在踏上小岛孑然一身的时候下破了胆。鲁滨逊让人看到了什么叫做面对绝境而永不退缩的可贵精神。

鲁滨逊航过海,开过养植园。不放弃的意志力与勇气,应该是从博学多闻的自信中培养起来的吧!所以,当鲁宾逊绝处逢生时会以一颗乐观的心去感恩,可是,如果换成别人遇到这种情况,可能只会消极偏激地咒骂哭泣;当鲁宾逊上岸后会冷静分析,客观地去寻找食物与居住地,而别人或许只会独自发呆或不知所措;当鲁宾逊遇到野人,他会勇敢上前机智取生机,而别人也许会胆小懦弱化地自圈不敢冒险。这就是有胆识之人与旁人的区别,只有像鲁滨逊一样不断学习汲取,才能化险为夷,否则在困难面前不出一天就因恐惧而无法战斗下去。

我们应该像鲁滨逊学习在绝境中坚持,勇敢乐观面对,并努力不断创新发展。他在岛上做陶做船、耕地种麦;他在野人当前时运用智慧与武力,化被动为主动;他能在必死无疑的荒岛上生存下去,我们更要相信,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左右为难的困境时不妨也勇敢乐观面对,跨越艰难险阻,不要动不动就放弃,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会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

所谓天无绝人之路。鲁滨逊在海难中独自存活,在孤岛上巧寻补给,地震时幸免于难,多年后驾舟返航。但又真的是因为上天保佑吗?不,是靠着鲁宾逊他的乐观之心、智慧之脑和勇敢的胆识。在绝境中,也要拼搏,也要突破,也要再寻极致。

《鲁宾逊漂流记》启迪着我们,没有人能轻易地冲出绝境,但这也并非一件难事。它需要你的坚持、毅力、耐心、勇敢与乐观,以此获得。

(指导老师:周玮)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