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你越吼,孩子越叛逆?做好这2点,比怒骂1000句都管用(二)
发布时间:2022-06-06

2.做好这2点,不吼孩子也听话

吼叫会让教育效果适得其反,那孩子犯错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以下2个方法,建议收藏:

(1)ABCDE法则

《不吼不叫》中说:当我们大吼大叫时,孩子始终观察着我们,他们眼见最亲爱的父母失去控制,可能会满心恐惧,也可能会满心怨恨;但唯一不可能的,是收获爱与改正的动力。当你生气时,不妨试试书中的ABCDE法则:

自问(Ask)

问问自己“现在感觉如何?下一步想什么?看法能否改变?”

呼吸(Breath)

从腹部开始呼吸,感知自己的身体。

平静自我(Calm yourself)

用积极、现实的想法代替下一步愤怒的想法。

确定孩子的需要(Decide what your child needs)

想想孩子的个性和年龄。是否抱有合理的期待?他真正需要什么?

同理心(Empathize)

将自己置身孩子的处境,尝试感受他的情绪和想法。

不瞒大家说,这个法则对我很有效:有次我带女儿去公园,约定好了6点回家,但到了时间女儿开始耍赖,怎么都不走。当时真的想来一场“河东狮吼”。但临近爆发我突然想到了这个法则,先试着感应自己当下的情绪,然后深呼吸,找回自己的理智,思考对策。再联想孩子的情况,换位思考:现在有很多小朋友陪她玩,回家就孤零零一个,不愿走并非不能理解。随后我意识到,晚点回家并不是什么紧急情况,出来玩本就是为了开心。于是我告诉女儿,虽然我们到了时间,但是她玩得正高兴,我们可以5分钟之后再走。女儿听后愉快地接受了建议,只是5分钟的差别,就避免了一场亲子矛盾。

ABCDE法则在怒火攻心的时候,让我退后了一步,更清晰地看待所面临的问题。

(2)低声教育

胡适在《我的母亲》中曾写道:“母亲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错了事,她只对我一望,我看见了她的严厉眼光,便吓住了。”从不在外大声斥责胡适,母亲总是会等到晚上人静时,关起门来教育儿子;她用特有的温柔和宽容,影响了胡适的人生。在一个家庭里,说话最有权威的往往不是经常吼叫的一方,而是低声教育的一方。

心理学家曾对表达不同事情的声调进行过研究,结果发现大人批评孩子时,用低声调孩子更容易接受:低声教育,不仅可以集中孩子的听力,还能让自己的情绪更加平和,赶走愤怒。低声,低的不只是音量,更是内心的焦躁。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