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你越吼,孩子越叛逆?做好这2点,比怒骂1000句都管用(一)
发布时间:2022-06-01

1.你越吼,孩子越叛逆

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每种性格缺陷都是由儿童早期经受的某种错误对待造成的。”对于我们来讲,吼叫是短暂的情绪失控,对于孩子来讲,影响可能持续一生。

研究表明,当孩子面对吼叫时,往往会出现3种反应:

第一种反应:嘴上认错,内心没有

为了让吼骂早点过去,他们选择了暂时屈服,但并没有真正意识到问题。久而久之,易发展成讨好型人格,性格变得自卑懦弱,不能很好的承担责任。朋友小敏就是这样,她在父亲的怒骂中长大。最初讨好父母,后来开始讨好身边每个人。跟小敏接触过的人都说她很好,但是小敏说,自己真的很累,又不知如何改变。

第二种反应:沉默不语,麻木状态

这类孩子看似毫不在意的外表下,内心早已经千疮百孔。樊登老师曾对这种情况进行过解释:“有些孩子你看他没有反应,其实是孩子不知道如何处理伤害,所以把它打压到了潜意识中。”沉默中长大的孩子,更容易出现优柔寡断、性格孤僻、固执叛逆等问题。

第三种反应:正面反击、容易失控

这种表现的孩子常见反应是顶嘴,严重些会出现大哭大闹、扔东西、甚至离家出走等过激行为。

看到这样一条新闻:一位爸爸辅导作业时因为孩子不认真,吼了几句,10岁的儿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半夜求助民警才找到。

心理学家默娜·舒尔指出:如果父母的管教方式是训斥、责备和命令,那么,孩子就很容易在心理上和言辞上表现出攻击性。

这类孩子会更早进入叛逆期,不能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甚至越长大越失控。吼叫孩子的后果,比我们想象中严重得多。当我们吼叫孩子时,看到孩子的表现只是冰山一角,那些更深层的影响,则隐藏在冰山之下……

除了性格方面,吼叫还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精神病学副教授 Martin A. Teicher曾对于“父母语言攻击对孩子伤害”进行了一项长达十多年的研究。

研究发现:长期受到语言暴力的孩子言语智商在112分,而没有遭受语言暴力的孩子,言语智商在124分。也就是说,长期遭受到父母语言暴力的孩子,脑结构不仅会受到损伤,发育也会受到影响。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当作对孩子的管教。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